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鼓声隆隆,二十四节令回神州-追思陈徽崇

记得上几个月播电给在中国念书的弟弟,听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之前到北京进行二十四节令鼓的演出。我心里是很羡慕的,因为是完全免费而且能够涉及这些文化传承的活动更是至高的荣誉。可是我这个人就是喜欢刁难我的弟弟。我带着嘲笑(开玩笑)的语气探问他关于他那支鼓队的水平。可能觉得中国人才辈出,海外华侨好像我们这些马来西亚华人回到龙的故乡表演中华文化有点班门弄虎。

我这个弟弟是独中生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比我多。他一语道破我的低俗思想。原来他的鼓队是获邀到北京与世界首创二十四节令鼓队-马来西亚宽柔独中二十四节令鼓队同台演出。吴下阿蒙的我才恍然大悟,二十四节令鼓并非源自神州大地,而是大马人陈徽崇老师开创的。我弟弟很自豪地跟我说这次的演出是要将二十四节令鼓从海外传回中华大地发扬光大。我心中热血一阵奔腾也很感动。如此杰出的海外华人-陈徽崇在海外发光发热,将精髓传回中国。

以下这段文字摘自星洲日报网络评论版:

2008年6月7日下午4時,創辦了20年、也是世界上第一支廿四節令鼓──寬柔中學廿四節令鼓隊來到了北京鼓樓,為這個中國鼓文化的聖地的端午節令,增添幾許雄渾的節奏。

鼓回鼓樓,可惜,它的創辦人之一──陳徽崇老師卻因病體弱,無法親自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2008年7月26日,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為了認同陳老師窮其一生推動文化藝術的貢獻,宣佈把陳老師列為國寶級文化遺產在世人物。同一天,南方學院也宣佈,陳老師為“第二屆南方人文精神獎”得獎人。

這一天,陳老師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危在旦夕。

前年,陳老師被診斷出患上了癌症,但他沒有放棄,在生命最後的階段,他仍然在藝術的道路上奮力而行,留下精彩。

今年5月20日,在寬中廿四節令鼓隊慶祝成立廿週年的《擂響》紀念演出上,陳老師抱著羸弱的身軀登上舞台,親自擂鼓。鼓聲,依舊氣勢磅礡。這是他最後一次為我們擂鼓。

5月24日,在新山華團為四川災民籌款的《天地無情‧人間有愛》的義演前夕,他為四川小女孩劉奕洋所寫的詩──《只要》譜上了曲。曲風,依舊蕩人心肺。這是他生命中最後創作的一首曲子。

6月22日,在馬中友好協會為四川災民籌款的另一場義演晚會上,陳老師再次登上舞台,為合唱團指揮。台上,他依舊意氣風發。這是他在告別我們之前,為我們呈獻的最後一次演出。

人,終究要走;2008年7月27日下午4時許,陳老師終於揮別璀璨的舞台,和我們永別了。

-------------------------------------------------------------------------------------

请陈老师原谅我的愚昧,接受我赞叹的掌声。我虽然无缘参与中华艺术的事业,但是我也因为我的弟弟是其中一员感觉脸上沾光。最近看见多位杰出伟人相继离世,我心里有点沉痛。可是他们的事迹推动了我追逐理想的决心。我一直担心以后投身社会工作生活会出现问题。现在我一点都不犹豫了。

我不期盼能否成就如陈老师的伟大志业,可是我会铭记他在我生命中给我注入勇气与决心。陈老师,请受我崇高的敬意!愿您平静安详,在天之灵细细凝望人世间继续传承您的薪火的热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