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如果你再一次问我的理想是什么?

查看信箱的时候发现有一封来自澳洲专业咨商学院的信件。里头是一些鼓励我在家自修这个课程的锦囊贴士。我会心一笑。一定是我被录取就读一个月了都还没把功课交上,人家写信来提醒了。这个专业课程没有限定时间完成不过22堂课业 应该在两年完成。根据这样的安排一个月就应该交上一个单元 的作业。我确实迟了。

去年刚到柏斯就读科廷大学信心满满。满载往后的理想学习。人也格外勤奋,即使很辛苦还是撑了过去。时间久了,内心开始觉得压力觉得为什么非要做这个做那个。之前那个伟大的我还说什么为了教育可以上山下海。理想可以使人变得更积极但是这种化学效应还是有时间限制的。热情过了,冷却的心情来临,一切都不再有意义时该怎么办?

现在想回去上两个学期所做过的事,若叫我再做一次,我要认真考虑。有没有一样叫源源不绝的毅力?我个人觉得没有。就好像我以前很精进修学佛法的时候,那个时期会有一种死亡逼近的感触。那种感觉迫使我用功打坐用功观心。东西好像都会淡去,生活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我们常常做的事情会在一段新鲜期过后不再做。因此我的生活事项常在调动。有时看书看得很勤,有时做网络的事情做得很用心,有时很勤力看英文书。有一个时期临睡前一定让自己看几页英文小说,之后觉得疲倦就不再看了。即使写这篇文章也是第一次在床上按着电脑键盘写的。以前我都在学校电脑室写。

好久没煮饭了。常吃冷冻食物。放入微波炉弄热即可吃。现在准备换口味顺便改变生活项目,打算吃完了冷冻食物就自己下厨享受煮饭的乐趣。下学期要开学了,如果我的心情还不调整回来拼搏的念书我就完蛋了。到时的生活又不同了。

之前那么拼是为理想。做了就会累了会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过活?又问什么才是我要的生活?没有答案。我现在只知道生活就是要我们不断做事情无法停歇。有理想就有动力不停做。厌倦了理想也会消失,那时最恐怖因为不懂为了什么而做。

无常,我真的很幸运。我的内心会自动翻新我对理想的热忱。所以我只要把生活的舵捉稳,懈怠时就转变,情绪跌入谷底后还会反弹。我就是一个这么多变的人。我不喜欢可是没办法。在我的大智大慧开启前,唯有这样走下去。因此在问我一次我的理想,我会说我没变,热诚还在。希望你可以多问我几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