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生命

我的生命若以一百岁为终点来计算现在也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了。可是这是比较乐观的想法。万一人生旅途中碰上意外或者疾病,剩下的光阴可能不再是三分之二的时间了。初到澳洲时自己的内心是一无所有的,是贫困的,是富裕的心灵鞭策自己努力向上勇敢地 活下去。那段岁月是我觉得活得蛮有意义的一次。或许自己当时还是坚持着理想,感觉自己承载未来的展望而努力。人真的善变,无常使我麻木了。感觉自己不再那么刻苦,感觉自己有能力了而忽略了最初的梦想。

上个学期我发现自己一直抱怨。对自己必须不停工作还要顾虑到学术表现。回首过去,我的第一学期是积极任劳任怨的。每一次的打击我都将它联系到我对自己未来的展望而努力。每一次的辛酸煎熬眼中都浮现学生们的脸孔。我告诉自己现在的努力将使我更具实力去教育马来西亚的孩子们。这种使命感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时,逐渐磨灭了。即使我对教育的理想一直是如此的坚定,一旦想到自己还必须埋头在这里一个人奋斗,根本感觉不到帮助到什么人。我知道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但是要我一人默默在这里奋斗导致我感受不到自己的人生的意义。我是一个不能不投入服务人群事业的人。不然我生命的火花会枯竭。我直到现在才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服务其他人。

看电影的时候看到男女主角望着发黄的照片而感动,我以前都不明白。我觉得平平无奇,不值得表现什么情感。真的因为年纪大了,对岁月的体会更深刻。我懂得看照片而感动。尤其是看着我所作出的努力,为社区所付出的岁月。我的心马上可以饱满起来。感动之余,感恩之情油然升起。我肯定了自己的生存意义。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因为我们不想让生命贬值, 所以热衷于服务。服务能让我们感到生命具有价值意义,没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