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对佛陀的叛逆

我很喜欢很多关于人生的事情,而且都是围绕在我自己成长路上的体验。特别是一个人在澳洲会胡思乱想所以想出了琳琳种种的鬼点子。已经过了一年。这一年自己所见所闻都是我人生这个时期重要的成长。我必须说选修专业心理咨商课程对我的帮助很大。也因为这样我更懂得以科学化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内心矛盾。每个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有一定的精神病态。我们所谓的正常人坦白说也只不过是比较懂得自我平衡或自我掩饰的人。可怜了那些被标榜成变态不正常的人。我在想或许不正常的人有某部分其实比正常人更勇敢以因为他们的用于表达自己的行为与感受才招致别人的异样眼光。

社会里有多少畸形的家庭塑造多少畸形的人类。可是这些扭曲的人性却在物质的包装下巧妙地生存在所谓的普遍社会里。有暴力倾向的父母,搞婚外情的人,心胸狭窄势利眼的人,自私自利的人,进行非法勾当的人,结交猪朋狗友染上恶习的人,狡猾奸诈偷抢拐骗的人等等的“奇灵异兽”比比皆是。可是这些人只要是外表没问题掩饰得好,都被接纳为正常人。

我这样子说是想指出其实我们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不正常的生命个体。很少人会觉得自己不正常而是想尽理由说服自己是没问题的。我赞同佛陀的说法,人生的本质是苦的。或许我的看法是个人化的。阅读了许多心理书籍及观看美国著名的Oprah及Dr. Phil的节目让我接触了多元化的人性探索。自己的内心还有许多正在逃避的事实。至少现在我逐一地了解与接受。唯一让我感觉束手无策的是内心不自禁产生的不安及深度伤感。我很久以前就发现了自我创伤的存在。即使多么幸福多么无忧无虑,为什么还会有一股莫名沉重的创伤埋藏在无底的心灵深处。也就是因为这个发现我才赞同佛陀的看法-生命本是苦的表象。

从以上的发现来看,我应该是极度不正常的异类。我不断问自己如何能够超越这个不安的创伤。到目前为止我唯有相信佛法是唯一的途径。可是我也要反驳佛法的实用性。记得以前碰到很多痛苦的经验,身边的善知识总是以佛法来开导我,要我勤修四圣谛,精进禅修达至内心的净化。确实佛法的浩大无边 慈悲与智慧的结晶是苦的最佳良药可是它只提供了内心清明与透彻的功能。我这样说是对还未成就阿罗汉境界的凡夫的心情写照。佛陀的法是解脱的道路,可是我们一天未能修成正果一天都还需要接受苦的煎熬。因此我才大胆地说佛法对凡夫未必有用。我本身因为学习了佛法对自己和生命有了很多觉醒,可是这些觉察让我更了解苦的本质的当儿,也显示出我的无助。那股深沉的伤痛还在隐隐作痛。看到了又怎样?一天不修得罗汉,一天不得安宁。当别人告诉我要慈悲要放下要原谅,可是那股伤痛不是什么执著不是什么自我,什么都不是,为什么我看到解决不了?别再告诉我什么佛法的智慧,慈悲的力量,所谓的“真正”的放下后,生命就此无限开拓无限喜悦。

我的想法是世界上有多少几率的人类成就阿罗汉正等正觉?所以我依然决定了必须通过心理辅导的技巧及一些现实的方法联系心灵与现实。比方说只要明了放下就会自在。若有一天我因为现实的问题好像工作,赚钱延续生命,必须完成学业;只要当中出现大问题或是非得花费很多心力才能解决的压力与现实因素,谁还能说服我佛法能够让我心不苦自在度过?对凡人来说没苦是假的。那是正果圣人才能做到的。当心理还是苦境不断的时候,这是不就证明佛法未必解决得了。即使姑且相信大彻大悟后苦就消失了(心里没苦的存在),那是几时的事呢?现在怎么办?这一世能否解脱还是个未知数。那不就要拖着苦过一世。成天听着善知识宣说佛法的妙用,成天被所谓修行高超的人指出自己没有放下,还没有彻悟佛法的根本。我这时就会反驳:“若我已经彻悟了,今时今日容不得你这位高人在我面前指指点点。”

斗胆说出我这个假期的体验。其实还未成就无上智慧前,世间与出世间的智慧是对立的。也因为这种对立所以才有苦的因缘。起码我悟出一道桥梁。那就是如何运用心理辅导的技巧联贯世间与出世间的事情。心灵或精神领域的提升要与现实的因缘融合不产生对立。我的感想是努力运用心理咨商的智慧贯穿现实的压力苦楚及精神领域的提升。换句话说,不是一直提升心灵苦就会自然不见而是要用一些技巧在配合灵修的力量来创造一个不那么难过的人生。佛法,我认为只教会我们如何提升心灵觉察内心可是没有实际的利益我们该怎么做。很多时候面对棘手的矛盾时候,并非一句有智慧就会解决。你还未能解决因为你对佛法的修学不够。我说放屁!在那种本质就是二元对立的情况,若以能升起足够的智慧而不苦,我要对你赞叹:“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恭喜你成佛了!

有情众生本来就是置身于苦海,彻底放下非大彻大悟不可才能做到。我知道我还未成就佛道所以觉得修行的精进不可停止,但是巧妙运用世间智慧帮助自己和有需要的人转化内心的苦楚更为实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