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病是一种享受

感冒了一场才又找回一种软弱的温柔。可能是天气突然改变,一向体质不错的我竟然开始喉咙痛然后伤风。开学了两个星期,我的心一直漫游在一种舒适的生活模式。我告诉自己不要完美主义了。结果没那么拼命劳累反而生病了。
工作在这个时期变成一种时间的约束。每天要休息是为了有充足的精力面对学业与工作。工作的时候身心是停顿在一种机械式的运作。回家休息才是人生的操作。上课时是一种对未来理想的承诺,赶作业时是一种为了满足学术体制所需的形式。我的生活终日辗转于个人空间工作与学习。每一天的心情都不同,每一天都要像输入电脑程式般给自己的复杂心情进行调整。
这种生活有人称作有系统化。有人认为乏味。有人会说无暇应对。而我呢?已经没有任何选择或借口将它使开。我只有在各种心理煎熬出现时跟自己说前方没有路,唯有眼前这条路是我可以走的。无论喜欢与否,我都没有选择。

你问我快乐吗?其实我应该是快乐的。我能自力更生,生活与学习兼顾。那么那种必须常常自我观照调整的心力不也很累人吗?是的。其实有素质的心灵也只不过是另一种极端的表现。走在中道也只不过是让自己好过一点的抉择。真正跳脱出来的,是谁也没办法告诉你怎么做。凭自己努力摸索终究耗尽精力而途增迷茫。
我病了一场后,觉得自己的软弱是一种难得享受的温柔。可以抛开工作的尽心尽力因为生病有心无力;可以暂时不努力做学校的课业因为头昏脑胀不适合运用思考能力。其实我蛮喜欢这样。我很久都没有试着让自己完全停顿,彻底停下来什么也不做。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累了就很想生病。人骂大吉利事。

若是累得过分,总出现这样的念头,曾经那样想,现在也那样想:“希望生病,生病是我休息的借口,生病是我暂时将一切隔在一旁的借口。希望现在能躺在医院休息,等人送葡萄来(人们认为葡萄是上等水果),等人服侍,等人关心。我累了,我很想休息,休息是为了让我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