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生命中的乱

有时突然的一个身理疼痛打击会静悄悄在内心响起一个警钟-若我就这么死去!是不是我的身体有问题?。一旦这样的恐惧浮现,就开始思索这个身体何其重要。它让我们做很多想做的事情,继续未完成的愿望。更强烈的讯息告诉我们不甘心这么死去。脑海开始飞扬着与喜欢的人事物经历的一切,以及未来所能够幻想做的事。总之就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一种要生存下去的信念。按照佛陀的教导,我们不该眷恋这个躯体所能感受的有情世界,可是我们能否真的放下这种执著的坚持?那是一个我们从来未涉足的无执无欲世界,我们承受得了吗?

寂静涅磐是怎样的空间?会比我们目前承载的起伏世界来的精彩或具意义?突然世界静止下来,心念不再起动念,完全的降了下来。这种静止的永恒是当我们感觉有情世界里的重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最想要达到的境界,让自己能够有个平静的喜悦。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人寂静快乐的境界,不在意跟别人打交道,不在意生命的过客,不在意赋予我们身上的意义。尽管不知道这个答案,唯有达到寂静的时候才能分辨出来。可是我们依然很努力往这个道路走去。起码过程中我们不断放下的时候,体验到很多正面的东西。当走着走着可能在半途上,已经体验到如春风沐浴的喜悦,活在少许的物质欲望与感情世界,由舍下了大部分欲望,突然觉得这种生活也不错。不想走下去,停在那里看当下的美丽。

有一天肉身已经无法承担岁月的蹉跎,死亡的事实告诉我们再不走下去,就要把自己埋葬在半途上的美丽原野这时才赶紧收拾心情赶快加把劲修行,希望能走完这条佛陀的古道。人生中可能我们就是不断地走走停停,直到某个肉身打击或外在因缘发生了,我们又有了对动力继续走。没有人知道走到尽头是否就是终点?

今早放工前才知道早班的人没来,所以要帮忙服务吃早餐的客人。心中的压力排山倒海而来。从来没有体会过外国早餐文化,连咖啡的素语和种类都搞清楚,尤其是当客人说要浓或不浓的咖啡都好几种。顿时觉得自己很没用,原来这么多世间的知识都不具备,而且还弄错了一杯咖啡。心理的打击很大。因为觉得自己好像什么工作都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及想要逃离的感觉。有没有一份工作让我用真诚不用忐忑不安,不用觉得内疚,只要认真真诚用心坦白就可以完成?问自己要继续活在这种与现实生活打斗还是可以少欲知足减少俗务,主要让自己自在安详多时间思考修行。听起来好像是出家人的生活。但是也看到出家人为生活而奔波或结世俗缘的压力。

联想回死亡马上就来临,我是否还会介意以上的种种。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当我一想起死亡若马上就到来,我就要赶快鞭策自己勤力修行,做教育工作把好的因缘交给年轻的一代,然后才死去。写到这里我的担心变得多余了,不管工作表现得如何了,我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肯定会尽力做好本分。其他的缺陷只好靠实践来提升。

当气力来的时候,悲观与感伤就消失了。尽管可能对死还是害怕。心中只有做就是做,修行就是修行,现实生活就是现实生活,甭管!回到自己的心灵故乡做喜欢的事情,逆来顺受,面对自己的不足觉得只要不断改进就能提升。这样子说不知道你会否感受到我要表达的意思。

今晚我要当班到明日的清晨。也许应该忘记今日的种种去面对明天的未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