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教师的大爱


我曾经为我的学生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过程中我也没有笑很久了。很多时候对着他们的笑虽然外表看起来是微笑可是他们又何曾了解这种笑背后带着多少的无奈辛酸及未知的期待。所以最后我变得不笑了,看到他们根本笑不出来。我常常想要是学生能体会我们所作的一切,那么再多的辛酸与煎熬算得了什么。事与愿违,通常他们对我们的体会及感激可能只能做到区区的一点而已。甚至很多时候到一个期限内会被扭曲,形成负面的想法,然后展现一些我不能让人理解的行为来伤害我们。如你所说,我很幸运因为我选择离开。离开前夕我享受了很多的快乐。若我仍然留在那里,我想我一定笑不出来。因为要走,学生才会回忆,头脑才开始动。当一样东西比如老师属于他们的时候,他们不会特地去体会我们的付出。往往到要离开了,学生才会回顾探讨,这时才懂感恩。我们离开后不久,他们的感恩很快就会消失,说不定就此埋藏在他们的深层记忆中(只有再次碰面才会想起),若今生没有机会刺激到他们的深层记忆,我们就永远消失在他们脑海里。我想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学会很花心去爱很多人。就好像花花公子那样,爱要爱得轰轰烈烈,之后就分手再见。然后再去爱其他的人。教育我想就是要这样对学生。教导的时候,他们就是我们的爱人。用尽甜言蜜语制造最烂漫的关系(达到教育的目标)。最终我们要聪明一点学会跟他们分手,因为总有一天他们会抛弃我们。那就是我之前所说的期限一到,他们就会忘记我们的付出,甚至可能出现负面想法。我认为我们要先学会如何花心。专一教学,那就是死罪,我们会被他们折磨得很惨。看电影不是常有一夜情的画面,用这样的态度就对了。学生用自己的判断来作出伤害我们的行为,真的很可耻,很让我们难过。特别是那种因为本身的劣根性而造作的攻击打击我们的自尊。还有一些比较会想的学生,我们常以为他们懂得我们。当收到一些他们自以为对我们的关心或建议,比如学生寄给你别生气的文档,换作我会更难过,因为这种自以为是的懂事深深的痛击我们心灵深处。最终感觉连比较会想的学生都一般见识,那种孤立感更重。现实中大部分的学生不就是这样吗?百年难得一见的,都说百年,真正好的拥有美好素质可遇不可求。只要持续做,至少还能改善一些。学生跟现实社会一样,他们就是这样子,因为因缘造作。我认为教育以学生为主没错,可是教育的灵魂要以我们本身为主,让自己有朝气及活力更重要。换句话说,我们掌握自己的教育灵气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