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死的呐喊

器官完全停止操作会是怎样的感觉?感觉也是靠器官给与。这个问题可能超越了我们所能了解的范围。六根万一也无法继续为我们提供讯息,那会是怎样的世界?不能看,不能听,不能想,不能触,不能尝,不能体会人与人亲密的感受,最后是否连自己也没有了?想想植物人是怎样过活。他们的世界里是不是只有黑暗,一直被无能为力的感觉包围,被看不见的前方笼罩,站在没有地面的空间,触摸永远摸不到的虚拟空间,喊出无法传达的声音,或许连自己的形体也无法创造既想象出来。这样的生命还有留恋的余地吗?哑巴顶多也只是无法说话,五根继续赋予他人生的意义;耳聋也只是活在比别人宁静的世界;盲人选择无色彩的世界;四肢不全只好哪里也不去;以上种种是在六根中缺少了一些。

死亡到底是如何?尸体能否感受它活在死的世界?六根停止,还有其他的触根。这个问题没有人知道,因为死人不能告诉你。我们活着是为了满足六根?它让我们看到喜欢的人,说自己喜欢说的话,更重要的是跟喜欢的人说话。它使我们充分地体会触觉的喜悦,特别是跟喜欢的人紧紧在一起的感受。它让我们自由自在发挥心灵的空间,我们那么多的感受,那么丰富的情感世界,多么震撼的爱的力量。因此我们一直孕育着六根,一直提供它们要的养分。活着为了看人生的美丽,听想听的声音,吃美味的食物,感受温度的亲切,最后跟我们的心灵联想在一起。若有一天这些能力统统被掠夺,你还要活吗?

外面的温度突然降低,载着寒冷的躯体回到宿舍,赶紧洗个热水澡。热水碰触脚趾的刹那有种被刀割的尖痛。冰冻的脚趾突然与热水结合,好像冷冻的肉块被烧开的水灌下去。把头往后仰,让热水灌溉我寒冷的头部,希望得到一些温暖,让这个脑袋注入一些温情,感受人生的温暖。自己那么的认真生活,为了生活而承受很多的重量,要解决现实给于的考验。做这么多不就是为了这个肉身,更细一些使我们的六根需要我们给他们养分。物质主义,希望生活变好,希望享有好的一切。所谓的好的一切,有哪一样不是靠六根赋予含义?当炽热的水淋湿我的头部的短暂片刻,我被一个强力的声音震撼了整个心灵“如果现在你的生命就结束,你会怎样?”。我怕!我不想失去。不想失去什么?我要我的家人,我亲爱的法侣,我的教育伟大志愿,我的孩子,我的前程,我的美好人生,我要尽的责任,我能够存在的事实!真的害怕没有了这些能力。因此我们才那么努力,那么辛苦,承受浪潮般的起伏人生。因为我们享受旅途的惊险刺激上下起伏,这叫做意义!

我失去了醒觉的时候就会拼命生活,接受庞大的压力,一直艰辛想要改变,想要更好,想要得到,想要能够,想要成为,想要如何。我忘记了有很多东西是我贪婪要求的。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能确定或主宰的。有更多的无常是我以为只要我怎样怎样就能好。现在我就要死了,马上让我患有末期癌症,或是一场严重的意外,突然暴毙;我现在的理想,我的种种自以为是的安排能为我做什么?原来我对死亡一点醒觉都没有,我一直认为我会这样活下去。我错了,我那么害怕死亡,那么害怕失去我要的东西;我只会更痛苦。死神现在是如此地靠近我。它鞭策我什么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佛陀用那么大的毅力冲破这道虚假的城墙,也希望我们也能做到。

当热水从头流到脚趾的一刻,我提醒了自己努力让心灵的空间变得更强大,冲破更多未知的盲点。这样我才能为我的人生尽到努力。最后我的心中只出现一个答案-努力修行追随佛陀的足迹才能冲破种种空间的障碍,遍布虚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