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心灵生活与矛盾

尽管一直很努力往精神与心灵领域前进,当现实的打击来临时矛盾与痛苦不言而喻。面对一直按外境而变化的心所产生的种种自我有时还是让自己产生不少的忧郁感与挫折感。尤其是喜欢自在宁静的生活的我,要面对因缘转变后所要适应而做出的努力都让我觉得很累人累事。若能够避开或可以选择我会选最自在最少俗务的方式来面对。虽然到目前还是无法想通自我的产生与它的消失以及整个因缘中我能够如何降伏这个自我,现阶段我只能硬着头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阿Q精神对着我感到不自在的事。

我真的感到时间不够了。我现在随时都可以死去。如果还在浮浮沉沉,熙熙攘攘中过日子那怎么行?修行的皮毛都还没做好就这样死去死的时候连看着死亡的心都恐怖,那时的执著只会让我更无法自拔,死得痛苦。我一直认为人生的满足在于心灵提升到能够觉得“我足够了,我做到了”的层次。虽然我有教育的大愿,可是他在我人生的大道上它只能充作一个修行利人利己的资粮,并非终极的宏愿。

茅盾的时候总是有的。钱不够用怎么办?现实不照顾,我死得更惨!如一般所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对的。我觉得人出现在这世界就是活在不到你控制的因缘网中,没有什么是我们能够掌控的。只能一边跟矛盾的世界打交道,另一边做好准备,等到拨云见日智慧圆满,一举剪破矛盾的因缘网,当下就涅磐清静自在。我看不见我这一生中能有这么一天,但是我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坚定。对佛陀我一直认为唯有他能引领我们突破生命的迷情。我是这么的坚信。

对于弘一大师的伟绩,我望尘莫及。因为看过天心月圆音乐剧,让我对这位大师敬佩不已。我看的是最后一场的演出。当幕幔坠落的时候,全场站立给于5分钟的掌声致敬,将荣耀送给了所有的演出者。是他们将大师重现在我的面前。当时在黑暗中没有人看到泪眶夺目的我,悸动感动得一段瞬间不能自已。最后一幕,一轮明月冉冉升起,天心月圆四个字深深印在我心里如大师的智慧之光强而有力的照着我。之后回去才让我把青少年中秋节的活动定名为天心月圆营火会。所以每每想到天心月圆四个字就让我联想到弘一大师李叔同。

像蚂蚁那样,每一个脚步在人类或其他大生物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可是在没受到关注的情况底下安然自在走下去。过程中没有荣誉没有赞美没有功绩,只有清静安详与决心陪伴上路。不知道目的地是怎样,看准方向信念无比坚定一直走。但愿有一天,再次听闻释迦牟尼为我开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