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身体的申诉

不习惯时间颠倒的生活,可是有敌不过现实需要金钱的压迫。当斋戒月的回教朋友在清晨聚集一堂用餐,嬉戏欢笑愉悦的声音此起彼落,我在这出奇寒冷的凌晨步向停车场。又是一个工作天的开始,我在冰寒中让自己的脑袋更清醒。由于无法适应不同时段的上班编排,我草草的睡了三个小时,不足以弥补连日以来的疲惫。

经历了一段上班时间,心中已没有原来的期盼与好奇。排山倒海而来的是生活的重量与现实间的衡量。对呀!为了生存而工作,为了金钱而努力,因为未来保障需要金钱。我多么不想成为金钱的奴隶。想拥有自在的生活,悠长的假期,过着朴素单纯的节俭生活。至少我知道我有这种能耐过日子。在柏斯的生活方式日以继夜的考验我清寒的日子。起码我一星期花的钱折合马币比从前在大马家乡来得更少。从来没想过这种日子看似苦,但阁中的滋味是需要对自己的物质欲望的熄灭产生的智慧。

说幸运也是对的,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安顿了许多事情,还能找到机场这份薪金蛮优厚的工作。虽然对澳州政府对外来者收资所采取的吸血政策感到不耻,我每两个星期还是乖乖奉上29%的税务扣除。一个月的税务足以缴纳我在这里半个月房租(柏斯的房租每星期大约100-120澳币,一个月的房租相等于马币1200元)。

说了这么多还是钱的魔力作祟。机场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安全关注。今天在机舱里一不小心让一根棒子击中左耳,顿时痛彻心扉,还以为就此这个耳朵就废了。跪在狭小的机舱里把一个个看似比我还大块的行李叠上来,腰间隐约出现疼痛的迹象。在机坪与机舱攀上爬下,不经意间感受到左肩手臂与背脊的压力攀升。一股疼痛的宛如针刺的阵痛提醒我要忍耐下去,因为要让它继续疼痛才有金钱的收入。我的心很清楚地出现金钱与创伤的正比。为什么这么多的劳工因为工作练出了一身扎实的肌肉,塑造让人向往的强悍结实的男性象征。可是他们也为自己留下了身体上看不出的脆弱伤患。身体的创伤是金钱劳力的结果,而看不见的沉重伤痛是背后的代价。

很早就把心一横,了解到伤病是在所难免。所以也坦然面对往后这些经验的结晶。他在我身上将形成丰厚的履历,为我的成长历程留下一个印迹。心中有种想法,“吃得苦中苦的人,方见身上痕”。可能经历岁月洗涤的人都需要经过这种正常的认证,才能换得安稳的人生。至少我是这么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