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身体的苦受

终于尝试到小说或真人真事里那些要做非常低贱工作的滋味。连续两天都去打清洁工。今天独自一人要清理两间汽车销售商的办公楼。整个清理工作用了大约两小时三十分。刚开始时心理有些负担因为老板只会付我三个小时的薪水,我恐怕无法在时限内完成。若无法完成又担心人家嫌我incompetent意思是无法达标的工作水平。所以我做得很勤快,希望能做得又快又好。

由于把自己放在一种效率自我评估的压力下,我感受到身体的苦了。腰酸背痛来了,颈项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这时心理的受蕴跟着来。说来真好笑,当时竟然有一种感叹自己过苦日子的心境以及看待自己如贫贱人民的想法。开始觉得在异乡的日子是这么的苦。

这种苦受只出现片刻就消失了。工作结束了,我有点筋疲力尽的感觉。想起有很多的善缘帮助让我这个暑假有很多份工可以做。之前还异想天开自己能够一天打三份工。现在只做了两份就感觉自己身理与心理就快承担不来,因为若打三份工肯定缺乏足够的休息。我觉得老板付我薪水我就应该做到最好为公司尽力,当然要以最佳状态去上班,这样我才是有价值的。因此,我决定推掉另一份五星级酒店侍应生的工作。

有时感叹自己的成长历程飘浮不定,很多现实的因素不完全由自己主导,常有受制于人的感觉。会觉得自己苦是因为想起种种过去的因缘一直牵制住自己。一想起那些负面的因缘,我就很开心很慈悲很乐意接受这些苦,甚至感恩这种苦,我看到苦背后的光明。我真的很清楚看到。有时会激动流泪,那是佛陀在不断引导我在苦海中升起无穷的智慧。我看到自己身后无尽的光芒,无尽的慈悲,无尽的感恩,无尽的平静。

觉得自己很苦的感觉是一时,很快取而代之的是无上的喜悦,自在解脱。不要认为我很苦,我苦得感动,苦得感恩天地万物,苦得顶礼善法因缘,苦得解脱自在,苦得充满慈悲与宁静。我要再次以感恩的心献给我当下的苦。它就是佛陀给我最好的礼物。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很喜欢孟子的这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意思是说上天将要给某个人重大的责任时,必先使他的心志承受痛苦,使他的筋骨经受劳累,使他的身体困乏,再扰乱他所做的事情。用以说将要肩负重任的人,要受得住种种艰难困苦的考验与磨练,以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我总觉得很有道理,面对生活的智慧是要通过磨练累积来的,佛陀不也是因为抛弃荣华富贵,吃尽苦头才得无上智慧吗?苦尽甘来。不过得不忽略身心安康。

从来好事天生俭(俭:约束)
自古瓜儿苦后甜

Yit Yan 说...

曾在英國做過廚房助理(也就是洗碗的啦), 但心里又是卻是很高興的, 因為能在忙碌的學業中透口氣, 換換環境.另一方面, 從這分工作, 也能看到人生的另一面, 因為我所接觸的人, 大部分都是大家平時沒有機會見到的, 也有那些快被社會遺忘的.

有時候, 念頭一轉, 身體的苦受也可能會變成心靈的享受...

至少, 我曾經是這樣想的

匿名 说...

考过PMR的讲认为UPSR是小儿科;考过SPM后又认为PMR是小事;考过STPM的却认为SPM并不是很难;学士毕业的看到STPM总认为挨得过的;硕士毕业的就说学士只不过如此;博士毕业的就口口声声说之前的一切皆微不足道,再难挨的也没问题。因为我已成精,挨苦的精。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耳熟能详,很平凡而已,可是当你在不同的阅历,不同的成长阶段去品味它,它将不同凡响。一切尽在不言中,唯有自己在生活细节中细嚼慢咽,方能真正品尝蕴藏于里头的美味,刻骨铭心。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要不断让自己的心灵求进步,面对人生智慧及醒觉是这样不断累积的。不怕慢,只怕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