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自我仇恨

知道有多久没有这样的经验了。可能你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当我们生活无忧一切显得那么平静安详和满足,但是心里一样痛苦。这种不知名的苦没有理由没有预兆。它的来临无声无息而且杀伤力惊人,可以使你辗转难眠,痛彻心扉。若你又试过这种挣扎或煎熬一定明白我说的这回事。

这个早晨一切都显得美好。我洗了澡吃了早餐就开始准备消化数十面的论文。越看越看不懂,心里久久不能平复。这种不舒服,这种让肺部压迫无法扩张的隐形仇恨感,我没办法对付它。我一直看着它,一直观察它。即使现在我在写出这股感受的时候,它很明显还在我心里。我到底在恨什么?为什么跟自己有仇?这个仇恨没有真正的敌人,没有有型体的东西,它像气体又像光遍布性地蔓延。我彻底的被击倒了,我看不见内心的苦的原因。

很痛!真的很痛!我跟自己有仇。多么可笑,多么难以置信!无论是坐在房里,走在道路上,坐在电脑前,总之它无所不在。刚才吃饭后,我向这个仇恨顶礼,向内在仇恨献上感恩。我至少明了一件事,苦的出现不一定是有什么外在因素或内在因素造成,它可以就这么出现。若真的要说明起因我想是潜意识中累积的负面种子发芽了,或是过去的业力显现了。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有自我仇恨的时候,把空间让出来给这股仇恨自由发挥。我什么也不做,也不管看着它耍法宝,玩花样。大不了它耍着耍着把一根根利针刺向我,我让它这么做。我痛,我苦,没关系。因为我要看着它如何消失。

写到这里还是痛,还是无奈,还是苦。这更提醒了我要时时观察,提起正念,警惕自己修心修行的重要性。尽管日子过得再好,痛苦还是会悄悄来临。大家也要紧记,我在这里给大家做个提醒。这条心路不容易走,不去面对会更惨,佛陀已经告诉我们他是这么地走了过来。他所承受的苦我想更巨大,可是他还是越过苦海到彼岸。

仇恨啊!我要礼赞您。我要拥抱您,我要接纳您,我要让您在我的内心手以千刃,刺伤我,割痛我;因为您警戒了我不要停歇,不要懒散,不要贪求安逸,不要忘了修行的决心,不然苦会相随而至;不然当这个生命结束时,我还未能证得智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至少明了一件事,苦的出现不一定是有什么外在因素或内在因素造成,它可以就这么出现。若真的要说明起因我想是潜意识中累积的负面种子发芽了,或是过去的业力显现了。

是的,没错。潜意识里的未斩草除根所引发出来的。这就是他人常爱说的业障啊!哈哈!同样的,甚至比你严重的,我曾以为我已原谅了那人,已放下一切,结果突然发噩梦,即使隔了那么多年。当时在大学。也就这一个经验,再加上一些类似的,让我深一层了解禅修,定与潜意识的关系,再郑教授的课,更肯定了戒定慧、潜意识和禅修的联系。

自我仇恨其实有理由的,也别执著去寻什么理由,静静地和这个感受在一起就好。心是魔术师。有时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并不是一定会得到该有的分数或果报。我们会因为这样不公平而怨恨。

匿名 说...

自我仇恨其实有理由的,也别执著去寻什么理由,静静地和这个感受在一起就好。

应该说静静地和这个感受在一起,理由自然会出来。出来后原本是理由的理由都不再是理由了。轻安自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