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两种对待生命的心情

有一天走着走着在校园的人行道上,我忽然被一个想法狠狠地敲击一下。我想原因很简单。这个学期就快结束了。结束前总是有让人难耐的考试时期及交功课的期限。熬了几个星期,剩下寥寥无几的一两样功课。但是那种还有事情挂心头的情绪直接导致了对生活失去了活力与热诚。有时甚至没有任何压力,也会有这种生活无聊生命无意思的情绪,感觉自己拖着这个躯体在等时间过。

面对突然失去重心与方向的生活,那种痛苦是难以弥补难以用任何物质或空间来填补。你会觉得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内心只有感觉重重的石头在按住自己,不得自在。找到出路,找不到一个释放自己的理由!

为什么我说我走着走着被打击了一下呢?因为我在前一刻还活在毫无意义的人生境界,可是不知脑袋是怎么操作的一下子我发现我可以把焦点及整个观点甚至整个对生命的空间观感转换成有使命有意义,想起我还可以做些什么事。

我最大的发现是如果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心情态度的话,在我们眼前的世界,在我们能够感受空间会面临360度的转变。我发现自我的虚假性。即使是活在有意义的世界观里,也是一种虚无。这也更肯定地告诉我佛陀所说一切皆虚无妄想的真理。虽然我还未能拨云见日,但起码我证实了这件事。

我把它归纳为两种对待生命的心情。真的要好好努力体验人生,因为我相信真理是躲在这些虚无的空间背后,需要智者打开心窗,抹去眼中的尘埃才能看得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