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接受

梁静茹当年跟我国著名音乐人管启源分手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分手快乐》,可是她还有一首歌更能让我们体会内心的意境,那就是《接受》。我记得歌词有一段是这么写的“我们都接受一定是彼此不够成熟,在爱情中分不了轻重,诚实得过了头.......”我很喜欢这首歌,可是不是运用在爱情的世界里。这个“接受”提醒了我生活中的重及内心的自我煎熬。

很多的岁月当中,为了很多的见解为自己辩护。在人际关系坚持了太多属于自己的看法,把别人的思想排挤在一边。久而久之,别人也开始将我定位为固执坚持自我,以后碰到意见分歧的时候,这种印象就会被重新开启,沟通的过程中形成了无形的墙。这堵墙让自己不舒服,增添无数的感慨为什么人与人的距离看似靠近却又敬而远之。

忘了多少次自己为了自己的固执最终导致隐形的不欢而散;不能想起多少回为了别人的错而难过,为了自己无法事事要别人跟自己站在同一阵线而情绪波动,不能自已。一通电话,一个谈话,一次见面,若意见相左内心不爽;若争取到别人的认可或别人的嘉许,那么就得意忘形。无奈的是常常别人的见解看似跟自己格格不入,问题好像都是别人不懂自己,都是出在别人身上。心中就萌现一种感觉以后不要跟某人谈到这个课题,因为对方不会了解,即使讲了也没有结果。这种想法是不希望自己因为获得不认同而感到自责。这是自大自我自私又自卑的表现吧!

别人错我们感到自责,别人的不谅解我们耿耿于怀充满感慨,自己的自大自我被发现了更难过。是否从此就减少沟通做一个独立人士?我想不是的。卑慢自我自责虽然存在,我们看到自己的丑陋和无法接受自己会把关系搞得这样糟,但是不代表从此就关上心门因为问题与烦恼的根源还是没有解决。

接受这个世界是充满不同的声音,接受不可能每个人都和自己一样,接受自己的看法未必是最好最精辟最出色,接受别人把我们标签为固执与不接受他人看法的人,接受自己的卑慢产生的距离感,接受自己也有看不清问题的时候,接受自己并不是如此的出色,接受人际关系搞砸了过后要面对的现实,接受自己无时无刻出现的自我责备与折磨。我们停止责备自己,不断提升内心的宽容与慈悲。错了就认错,没办法认错内心也要承认,对自己承认给自己认错。虽然很多东西是一体多面或许没有结论,可是还是要讨论,将心比心。当内心升起自责的时候,去感受它不要拒绝这股感受,因为越拒绝越难受,我们更无法接受无法提升,问题还是继续上演。

唯有接受的智慧才能让我们超越自我的捆绑。不要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自我或是放下自我,因为我认为根本没有具体的方法。唯有继续看着它,体会它的发生,知道它的冲击力,了解它是怎样打击我们的内心,如何让我们为错误而自责。关键是看着它,给自己时间去接受自己内心的丑陋是这么发生。若我具体化说就是当你常常遍体鳞伤的时候,不要一直问为什么被打,为什么不公平,为什么残酷总发生在自己身上;你应当作的事情是赶快止血,赶快处理伤口,不然伤口会恶化溃烂。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然后检讨,下次还是重演还是要接受再检讨,不要逃避。

有人问我要怎样才是放下,我想只有无数次的疗伤与看清楚事实,让自己体验经历充足后,接受的智慧升起,那时应该就是放下的时候。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微笑,因为你写的,都是我心,素来的想法。无论什么,学习接受、面对和调整。人生只不过是一个调整的过程。当年因为认识、体验、领悟“接受”这两个字,让我的人生走得比较轻安自在,也看清“因缘和合”,学会原谅自己也原谅他人。美丽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