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平凡与压力中也要看到美

现在开始训练自己凡事别太在意瞬间出现的复杂或烦恼情绪,一切以安详及平静的心灵为主。每个早晨步行去学校,每一个路过的景色风光,每一个脚步,就连每一个呼吸都要好好把握珍惜住它们。因为生活若不是这样就只有复杂,烦恼,懊悔,无奈,浮躁等负面情绪。即使突如其来的兴奋或惊喜也要赶快把它牵回来当下的清明与安详。

我希望这样做能让我在时时刻刻活在当下的自在。当然肩上依然背负着沉重的重量,可是总不能一直注视着重量而忽略了生命中的轻。尽管人潮的纵横,色声欲乐依然排山倒海笼罩着生活;这股清凉的智慧与清静不能以这些理由而暂时放在一边。

虽然平凡会让我们觉得生活显得单调枯燥,当这些不知要做什么是好的心情来临时还是要自在人有它去。还有很多很多好的东西比如佛学活动使自己觉得平凡了没什么激励想参与,也要试着自在回到当下的宁静。很多喜欢或不喜欢出现更要放下它们回到内心的安宁。这么做的话,从前的我会认为生命失去了意义不能多姿多彩;事实上我更成熟了,更懂定的作用更能运用佛陀的慈悲与智慧。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平凡或不平凡中的美。

我一想起每每走在树荫底下的人行道,凉风习习,一股清流注入我的心房。我想念这种写意,这种自在。每一步都是感动,每一个凝望都充满着感恩,连每一个思绪都牵动着智慧喜悦。

我想人生是残缺的。但我们要看出残缺也是一种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