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我们要做低贱的人

有多少次我们升起对事情的不满。事物的发展让我们无所适从,投诉这个生气别人抱怨自己不该受这样的待遇等。这颗心很不容易守,常常失陷的时候,它开始麻醉我们的理智灌输我们应该感到不满,理所当然地向别人发出怒吼的情绪。

在这里刚开始找工的时候,心里总是挑剔各个因缘条件。翻遍了报章广告,查阅了网络上的征聘启示,不禁自问我凭什么在这里显示自己的尊贵。自己的状况自己的才能难道还不清楚吗?目前只要有工作已经是天大的幸运。

有一天到超市去买东西。这里的超市有一个条例。所有的顾客都有可能被搜索背包手袋之类,因为确实偷窃的案件也层出不穷。我这一身穷书生的打扮自然成为柜台服务员的焦点。我已经被搜索无数次了。刚开始被搜的那一刻,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好像外劳一样在外国人眼里就好像低下阶层的人。

有好几次去学校的几个部门比如图书馆,学生事务处,系办公室等;那些服务员的脸上没有好笑容,说的话也非常的严肃和带有训令的口吻。那时初到贵境,心中顿时感到委屈感到不平等的待遇。尤其是西方人看到我们华人学生就会有一个偏见,英语肯定不好沟通有问题。我的心中愤愤不平,不是每个华人都听不懂你们西洋人的话。所以我感到很自豪,我上个学期报读的两个英语言研究都获得教授很高的评价。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告诉大家我心里所收的委屈。其实我真正要告诉大家的是我错了!就在某一个上午走在同一条人行道去电脑室,我被种种的不满对这里的不适应内心自我抱怨;突然,我醒了!

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又不满,感到受苦的时候,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有没有发现这种时刻的自我最强。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有某种身份和地位不应该受到权利的挑战,不应该受到低等的待遇。我们常把自己放在最尊贵的位置,有时错误的把自尊当成牵强的理由。被歧视时就会想我在我的国家都不用受这种气,你凭什么欺负我的心态。说开了,只是自我被抬得很高受不了挫折。

习惯把自己看得很重要久了,什么事情都觉得是人家不应该。自己应该受到某种程度的礼遇。我想起了印度的难民,我想起了非洲的苦难儿童,我想起了任由别人郫视的低等文明居民,我也想起享尽荣华富贵的富家子弟的贪婪自私,我思索权高位重崇拜权利至上的政治人物,我回忆自命清高的人类。我的心融化了。唯有把自己当成最低贱的人,才能接受一切一切,才能以无我的心,没有负担没有重量的心看清这个世界。难民生活太苦了没有思索哲理的空间,富贵与权利至上的人不可一世,觉得别人应该接受他们。只有生活平庸,实践中道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的人,才有慧眼看世界。

我很高兴也很激动,我明白了。我看懂了。我们要做低贱的人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外表低贱没关系,但内心必须要尊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