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宿醉-背后的省思

拖着疲倦的身躯,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回家。这个星期的工作又过了。两个让我充满好奇的夜班。当时值夜班其中一晚必须把大约2公斤的蒜头给剥皮,结果弄来满手的蒜味。我的同事Peta笑说这样西洋僵尸不敢靠近你,你夜晚就不害怕了。

当晚没有僵尸,却迎来了一个喝得酩酊大醉的住客。当时我在厨房工作,看见他步伐踉跄走进门。由于我的旅馆的门超过夜晚11点就会自动锁上,所以我飞快地按钮给他开门。脸上保持一贯的笑容,我给他一个晚安的祝福,还替他按了电梯。我照常工作。

我发现电梯门关上后,再也没有动静。时间凝固了一阵,听到里面竟然有人的声音。脑海迅速出现刚才那位醉猫,可能还在里面。果然电梯门徐徐地打开,他还在里面手指不断想按钮。喝醉酒的人果然不济一事,醉得糊涂连按钮也按不了。我好意替他按了二楼,还送他回房。他向我要了一顿夜宵。我刚快到厨房准备,因为我知道喝太多酒的人,肚子只有酒,会很渴望吃东西。

食物由我精心准备,送到房间敲门竟然没有人应门。我大约待了几分钟就用我的万能匙打开,就听到睡眠绝响,阵阵鼻鼾声传来。那只醉猫已经不省人事了。我留下字条然后把食物收回去。

大约凌晨三点,我到二楼去检查房间。由于白天有摄影师在某些房间拍摄,所以我要去把房灯关上。照常,我用万能匙到那几间房间关灯。当我去到201号房,竟然发现床上睡着一个人,而且下半身还是真空上阵。我的心跳一百。若进错房,客户投诉我就饭碗打破了。我迅速关上门到柜台去检查我的系统。咦!我没搞错。那间房应该是空房。为什么会有人睡在里面?

我心里开始组织一些故事情节,但我希望不是事实。我大胆地去到醉猫的203号房用万能匙打开,里头没人。刚才我不是还看到他呼呼大睡了吗?我检查整间房。除了行李,桌上排放了手提电脑及一张信用卡,没有其他的。我心里紧张了起来。难不成201号的那个人就是那只醉猫!我又再打开201号,确定我的判断没错。这种这么尴尬的情况不知如何处理。我还是鼓起勇气叫醒了他。他还不当一回事。我说这样我就要他付这间房的钱。酒醉的人真的什么都不管的。他挥手打发我走,说要付就付吧!我体贴关上了灯离开。我的迷思是他究竟怎样打开那间房门。因为他的房匙不可能打开其他房门,这在系统都设定好了。我把情况记录下来,第二天报告我的上司。

那只醉猫第二天晚上也是我当班,带了一个女人回房。也是我体贴地替他们打开门。之后我就到厨房熨餐布。差不多一小时以后,我感觉眼睛有点疲累。而且周围又是玻璃门窗容易产生幻觉,好像东西晃来晃去。我提起正念。反正我没有什么东西让看不见的众生向我讨,鬼要来就来吧!突然!我看见一个女人的样子出现在玻璃窗里。因为是反射的缘故,我很确定那时真的。有人在我的柜台那里。我赶快走过去看看,虽然心里有些颤抖。没有人!又听到厕所里有人的声音。

这时电话铃声响起。旅馆的电话是有显示的,我知道是昨晚那只醉猫的房间拨来的。我礼貌地接听。对方问我有没有看到一个女人?我这是心里才明白过来。原来刚才透过玻璃反射看到的女人是那只醉猫的女人。我说她在厕所,一会儿就会回房。挂了电话,我就去到厕所看个究竟。我的天啊!那个女人手里拿着一枝花,只穿着睡袍。该不会使他们调情调到全旅馆游走吧!那女人很不好意思地说她按了电梯可是没动静上不去。我心里在笑。当然上不去,我们旅馆的电梯都需要客户的房匙经过电子扫描才能启动的。很明显,那只醉猫调情到忘记给他的女人房匙,所以才闹出这个笑话。我礼貌地送这位女人回房。

没事,结果是我虚惊一场。昨天拨蒜头的味道那么重,鬼应该还不敢来找我。

住在我打工的旅馆的客人都是非富则贵的。这间旅馆虽然只有区区的18间房,可是全都是最上等的装潢和设计,实实在在的五星级旅馆。可是不见得住在这里的人就真的很上等。我才工作不到一个月就看到完全失仪态的醉猫。带女人开房的醉猫。还记得我昨天打开醉猫的房门看到肮脏的袜子。之前还看过同性恋住户。去狂欢至三更半夜的也有。在旅馆工作看到的事情还真多。

外国充斥着物质主义,欲望都市的生活。酒色财气都是这里大部分人生活的依附。光纤靓丽的外表,一身专业绅士淑女的打扮,拥有令人羡慕的财富,还不都是物欲世界的奴隶。他们用华丽诱人的身份外表让我们以为这就是成就的象征,生活的标志。可是,我看到的是更多的欲望执著,更丑陋的人格包装,更不协调的现代生活。可能我们成长以来都追寻这条自以为人生终极的康庄大道,或是人类生活的最高指标,有可能我们寻寻觅觅在物欲中不断要求抓取更多,可是我还是认为物欲的泛滥就是道德沦丧的祸根。朴实,少欲知足或许更能引领我们走向幸福美满的人生,至少这个城市的醉猫少了一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