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偷闲的艺术

上个星期很郁闷,除了发现这个月竟然有十份作业要交,还有期末考也渐渐逼近。时间与空间的持续压迫让精神紧张一触即发。那种准备待发的压力连珠炮随时会冲着我来。突然从一种扩张极具伸缩性的空间生活转变成一种大气压的环境,心中真有说不出的无奈。

追崇生活自由自在的我在这段时间回到了从前高压锅般的生活模式。现在才发现学期初期的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可是这种美好在作业与考试来袭完全瓦解了。我很想说我讨厌考试抗拒某些作业,因为被人家的评估表现也是自己评估自己表现的时刻。而这种评估的准则不是人有我定,这才是我厌倦学术的评估方式。我这种人比较热爱工作,若学术能转换以工作的形势执行,我想我会非常乐意。从一些让我津津乐道的作业启发了我无数的创意与思维狂想,直到一些无法让我提起任何兴趣彻底使我的脑袋呆滞的作业,我麻木了。

昨天因为要赶一份非常重要的作业,马不停蹄地从晚上8点工作至今早7点。做这份让我振奋的功课我采用忙里偷闲的情境。我为自己准备了好吃的巧克力饼干,一对耳机以及超棒的音乐。整个过程虽然绞尽脑力,午夜时分的电脑室除了我不断的键盘声,一切都平静了。这个时候跳跃的音符在漫游无边界的脑力世界互相激荡,激起了我无数的思想泉源,巧克力的芳香甜美占据了我的味觉。音乐的鼓舞加上初生的思维能量再由味觉把巧克力的温柔直输到脑袋,这三股元素抚慰了我的心灵直到清晨的第一道曙光我的手指点击电源钮,一切结束了。

手上拿着我呕心沥血的“杰作”坐上了我的本田老爷车,开着车悠闲地想找个快餐厅继续另一波的偷闲情境。找不着这么早开门的快餐店就会住宿吃我自创的五星级水准的炒面。原来我也用偷闲的心态享用每一根面条。吃毕,还不想睡也不能睡,待会儿要交功课。拖着空旷的脑袋与身躯我优哉游哉地步行到超市,选购了我喜爱的面包及饼干又回住宿。放好东西,我上学去。

今天我旷课。上了早上一堂课把“杰作”交了,做出重大决定,下午那趟不去了。回住宿倒下,身心放松配合睡意的闲情,我沉沉地睡着了。

很喜欢这种偷闲的心情,难得在压力高涨的非常时期还可以保持。幸好我学会了偷闲的艺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可听到超过一首个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