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跨进校园

凌晨两点,终于把这个星期最后一份作业完成。熬了几个夜晚,看了很多的论文和书本,在网络上耗费了不少心神。我终于做完了。很讨厌这种被作业截止日期压迫的感觉。今晚出奇的顺利,不用熬到通宵。赶紧开车到电脑室把文档传给我的讲师。这份作业不是我的精髓。由于工作的疲累和时间的占据,我无法进最好的能力将它完成。可能这就是生活的无奈。一边要照顾学业,另一边要为自己的饭碗铺路。

我兴冲冲要来电脑室其实还有另一件事的。今早我第一次踏进澳洲的高校进行我教育心理学的第一个课业研究。对象当然是青少年了。讲师要我们运用著名教育家Piaget的理论来研究青少年心智发展过程。为了这个访问,我看了几遍Piaget的理论,研究到深夜如何采纳资料,让我的研究更实际。今天的探访非常顺利,也让我充分地感受到澳洲青少年的情况。

这所位于距离我大学25公里的政府高校名为Ballajura Community College是一所规模相当大的高校。抵步时就看到很多的中学生自由自在地在校园里漫游。而且我们好像随便都能捉住一位来进行访问。即使是中学,学生的自由度还是非常的大。可以说是自由,也可说是欠缺纪律。心情虽然无比的兴奋可是也知道以后的挑战很大。这里的青少年不是省油的灯,全都接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心理的差异很大。

最吃惊的是,我发现老师可以自由穿着来教书的。这里的老师衣着像一般人无需长袖打领带。一件t恤一件短裤就行了。我真羡慕。自己来了澳洲已有8个月了。离开青少年的日子过了8个月。这次再次接触,心里感觉非常愉快。我还是告诉自己这里不是马来西亚。文化与思想的差异就得使我重新转换一个角度来教育这里的孩子。

我把访谈的内容录音了。趁着交功课,也顺便将这些录音放上网让我的同学们下载。虽然今天很兴奋,可是烦恼也来了。下星期就要交上一份研究报告。读书有时真的很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