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当教师的第一天-微型教学

已经好几夜通宵工作准备我的微型教学的事宜。这些努力全是为了只有区区10分钟的教学时间。从掌握课程内容到教学目的等细节都花了我不少的心机。自己有设下非常高的要求,尽量运用大部分的教学理念和策略。这主要是考虑到以后真正当教师时面对的是不同层次不同心理的学生。现在一定要充实自己将来才能顾及所有学生的需求。这是我在Curtin大学所接受的教育理念。

刚刚结束了10分钟微型教学就赶紧来到图书馆把自己的感受写下。这10分钟我只发挥了我教案里的10%内容。虽然教案是写得尽善尽美可是临场发挥更重要。今天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当教师真不简单。除了要饱学知识,对课程要了如指掌之外,还要把教学理念实践再结合课程内容,然后最后灌输学生思想工作。 这些全都结合在一起就了不起了。我今天没有做到。我自己知道自己缺乏什么。一方面要把知识传输,一方面要顾及学生心理层面,还有课堂气氛活动的掌控。我觉得教师真的了不起。没有什么专业比教师更专业。这是“树人”的伟大事业。

虽然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心里却满是感恩。想起曾经教育自己的老师们。他们又何尝不是牺牲了多少的睡眠,扛起多大的责任,承担不能承担的重来成全许多的莘莘学子。从自己的准备功夫就能了解教师的伟大。很多人以为教书就是拿起一本书在前面讲。他们都错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教师是花了无数的岁月才能站在课堂上拿起执鞭的。

我立志要当最称职的教育工作者。这是一个春秋大业,是人类的灵魂工程。以前书本上常说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我感觉不以为然,因为觉得教育工作不赚钱,当老师没什么了不起是一界小人物。现在深深体会到历史上的伟人,如今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出自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之手。所以,还有什么事业是比当教师更专业?更伟大的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学生培育老师,教师培育学生。
学生受教师影响而积极学习,教师受学生的影响而不停学习。要成为好学生好教师,师生必须积极互动,互动的艺术和美感,必须靠心灵、慈悲、智慧的滋润养颜。

百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要培育学生需要时间,要培育老师也学要时间,而且是终身之计。学不完。加上师生常要面对新时代、新事物、新科技、新思想的洪流不断勇猛冲击,有更多学不完的知识和技巧,唯有不变的是那股扎下的教育信念,感到有意义就继续奉献,是不是花飘果坠已是次要,重要的是在赤道的阳光里,我们已把根深深地扎下去。

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收到多少就尽量收多少,能付出多少就尽量付多少,每亏待自己的生命就好。

累了,就想想佛陀这伟大的教育家,因为佛陀,我选择了教育的路;因为佛法,我才能继续走下去。

匿名 说...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我认为灵魂即心灵。人类灵魂工程师则有塑造人类心灵的工程师之意。

育苗、养花、治病者的对象都不像教师所面对的工作那样富于变化,难于认识。教师治的是心病,心病是个难于诊断和认识的病。教师必须要让学生做任何一件事,都能察觉到心灵中的一种美感、充实感、肯定感、成就感、自豪感,幸福感。这种种的“灵感”能量,就是学生自动自发做每一件事的动力;也是学生自我教育,发展心灵深处的真善美和塑造其人格的源泉。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心灵是那么感性,那么抽象,那么个人的东西;心灵深不可测,浩瀚如大海,能量能大至超越宇宙,你说,塑造心灵工作易吗?这工程师要担当的责任大吗?结果是因为其意义重大收买了我们的良心,所以选择当教师。有鉴于此,我们要让自己称得上人类灵魂工程师,所以学禅。教师要进入学生心灵世界的本领,就是先学习进入自己的心灵世界。仔细观察自己心灵的组合方式,仔细观察自己心灵的变化过程及变化原因,其实全是佛陀的因缘法则和四圣谛。佛陀是伟大的教育家、心理学家和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