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水花激荡

像往常一样去打清洁工。出门前看一看时钟。哇!时间还早。这么快去不久很快就干完了。今天是星期五。泳池提早晚上7点就关门了,而我另一份办公室清洁工作也因为我很早出门,所以应该很快就完成。一般上,按照驾驶路线我会先去清理办公室。今天也不例外。这份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了。不到两局钟就大功告成。每次做完办公室的打扫我都会很开心,因为就只剩下游泳池更衣室的清洗工作。

莫名的原因让我比较喜欢在泳池那里工作。我想可能是工作性质的缘故。试想象握着救火大水喉,就好像拿着水笔挥洒自如的往更衣室四周喷射是多么的随意。我的车子刚转入泳池的路口,往四周一看。怎么还有这么多车子停泊在那里?泳池内人头攒动,还不是传来一波又一波的欢呼声。一定是有什么比赛之类的活动在进行中。本来想驾走去市区走走,待夜一点人群解散后再来清理。可是心里不情愿走,想进去看看。或许再过一阵子就结束了。

整个泳池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泳池里正在上演女子接力比赛。四面八方都是身穿高中制服的学生及家长。原来今天是柏斯高校游泳赛。我静静的站立在观众最高处,用我的耳朵感受现场的活力。我用我的眼睛看清楚这些高校生都是我以后要面对的对象。看到各校的学生歇斯底里地为自己的校队打气。那种青少年的能量和活力激起了我很多的回响。我看到的是我从前身为运动员时在赛场上的激动。那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魄力,那些无数的付出与成果的感动,那一阵阵对自己的发出的自信。这些青少年都是最快乐的。为了达到夺冠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全力前进。

一次又一次胜利的欢呼。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响起。在我心中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情绪浪潮。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回忆里的片断,更是一种对生命的热情,对自己的骄傲。我联想到若我马来西亚的学生能像这些孩子这么激昂这么豪迈,勇敢把自己放出去,这样的生命多么精彩!他们绝对有权利享有这样的经历。

我站在那里静静的等待比赛的结束直到曲终人散。有点落寞。自己不可能再回到从前。心中萌起.了一句话:“我当老师一定要给学生最精彩的人生!”。有人常问生命的意义在哪里?自己应该做什么?为什么感受不到生命的真善美?所以我想说,人的生命分为世俗的责任和心灵的功课。生命的意义是属于心灵的功课而世俗的责任则是你的事业及日常生活的事宜的打点。心灵的功课要怎么做?很简单。探索自己的内心,看清楚自己内心的种种现象,然后再慢慢找出内心不安或动荡的地方。一定有地方是打结了让我们不能打开心房去感受生活的点滴。有时只是我们不愿意把内心放到最低的要求,而不断向物质或名利事业追逐。不是一直攀爬攀升才是最好的,你不停地追求只有无穷的不满等待填补,没完没了。我们该学会停下来,一切静止。这时才会看出一草一木,所有身边的事物的美。

所以我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你懂什么是体会。只有体会才能让我们触及我们的感受。像我在泳池若只是等待比赛的结果,那就只是结果。唯有静下来,才能看到这么多过去的美丽回忆及对生命的联想。别再以为在现实的世俗层面里追逐会有一个终点让你感受到生命意义。唯有认真的履行自己世俗的责任而同时不断打开自己的内心触觉你才会看到生命的意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智慧、慈悲与感恩始自于我们的内心。

对佛法的体会、对生命的感动及对善举的回馈,并在决意分享的时刻,化为行动。

让我们耕耘彼此的心,让智慧、慈悲与感恩的心行,传扬至更远更广……

Unknown 说...

其实生命的意义在心里。我们对一切事物的审美以及我们所发挥的人性光辉。这根本无关事业上的成就。今天的公司总裁十年后二十年后还是要下台。经济数字的成功留不住在我们的脑海里。曾经在街角给一个苦难的人一次温暖的帮助;曾经在亲人朋友身旁默默支持与鼓励;曾经协助他人在成长的路上更勇敢;曾经用汗水与泪水换取他人的幸福;曾经在一次宁静的时候看到纯净的内心;最后在人生结束前的最后一刻告诉自己:“我此生无悔。”感动的片断与旋律带着自己放心自在的离去。而留给后人的是我们要努力给他人温暖,给他人照亮人生旅程,给自己的心灯注入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