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2008开学的第一天

等待了很久,多希望暑假快点结束。终于盼到开课日了。本来今天想一早就到校园里走马看花。其实今天自己没课。这个学期的时间表真使我高兴,一星期只是上区区的三天课。想起来都觉得兴奋。这不就表示我的私人时间多的是。好戏在后头。

这个学期我共选修5个科目。除了两个副修课,剩下的三个都是重头任务。这三个科目可能就要了我的命。这么说一点都不夸张。我终于开启了我教育历程里的第一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系主修科目。看了整个学期乃至四年的课程,血液快速流动,心跳加快。这里的教育系是从第一学期开始就到学校实习,而且每一个学生基本上是附属某件学校完成四年的实习课程。之前还以为只要念书四年然后才去实习,没想到做梦还早。

第一天回大学就到图书馆搜罗所有跟教育系相关的书籍。一共结了12本本学期的教育书籍。我是国际学生,选修教育系本来就是莫大的挑战了。因为这里的教育系当然是针对西方社会而设立的。换言之,英语与生活文化的掌握乃至对这个社会的点点滴滴都是我要学习的。以一个外国人要教这里的学生,那种心理的负担真的很重。第一个考量的就是语言文化思想问题。万一实习的时候,学生听不懂我的英语和我要表达的思维模式,那就倍感挫折了。因此,我跟自己说既然已经踏入这个领域无论多艰难都要完成。我要下的苦工肯定要比这里的学生多三倍。

语言与思想的差距就让我以勤奋的阅读与观察来了解及弥补。我一定要满腹学识让学生即使知道我有语言障碍可是还是学识渊博,可以向我学习的。这是我唯一能够做的。从这个学期开始要看的书要比上学期多,要更努力更用工。若这种用工是为了自己个人事业,我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人为什么那么卖力生存下去,为什么那么多人要这么多钱,答案不外是为了自己家人的温饱,孩子的未来等。所以我说人是因为自己能贡献力量而活下去,这就是生存的意义。

我想到那些终生为金钱打拼的人。他们变成麻木的赚钱机器。很同情他们。昨天莉美拨电给我跟我分享了她的赚钱大计。我问她一句:“要这么多钱来干什么?”她说我们人其实很可悲的。赚这么多钱,万一有一天这么死去都来不及花完自己赚的钱。保险金不是给死人花的,莉美告诉我若有一天真的死了,共了这么多年的保险金也是给后人。假如自己没结婚,那些钱不知去那里。

我们分享了很多。我认为其实很多人埋没了自己的才华。明明自己在某些领域很感兴趣,结果顺应一般人的市侩态度不停催眠自己金钱才是唯一的目标。这些人很可悲。我跟莉美说你奔波一辈子赚了很多钱,到你临终闭上眼睛那一刻可觉得对自己的生命有个交待?对这个可爱的世界贡献过什么?我们活着是为了他人的幸福。

开学的第一天,我跟自己说一定要更努力,更卖力。这不是为了好成绩,而是要装载更多的知识与智慧将来教授给我们的孩子。为了他们我要更发奋!2007年7月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腾空出发来柏斯的那一刻,我就跟自己说我承载的是孩子们的未来。我要为他们的将来而努力!生命珍贵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而是你用自己短短的人生给与他人光辉璀璨生命价值。

4 条评论:

Vivien 说...

开学愉快!

为理想而奋斗是件多美好的事。

匿名 说...

有料到,有料交给学生,让学生空空来满满回。有料到不易被学生欺负。还有师生缘佳,很多障碍将是小障碍。

维系师生缘的第一步,记得学生的名字。管用,不妨试试观察其作用。
第二步,礼敬请安,要互相尊重。good morning mr wong ,good morning mr chee,good morning miss foo......站好用心接受学生请安,不要坐着。训练学生用心请安。

今天我代1C2最后一堂课,也是第一次进他们班,不是精英班。放学照常请安下课,请安后我坐下继续改考卷,竟然有好几位马来学生,五女一男,未离开课室前先走向我来bagi salam,握我的手吻吻一下。马来同胞对长辈的那种方式。我欣然接受,可是我竟然忘了说句祝福语,只是回他们微笑,希望他们感到我的微笑是会心的微笑。

我十分尊重学生的请安,大多数学生也会给我请安,从预备班至中六,即使是路过碰面。我尊重他们,我回应他们早安午安晚安,或者回应他们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night. 同时我对他们微笑。

在自己的专长和正业多充实,学生喜欢向你学习,不要不务正业,你将会得到学生的爱戴。

Vivien 说...

记学生名字这一招实在太好用了!好处太多。我开学前做了功课,第一天进班就能叫出50位同学的名字,他们脸上充满惊喜,师生的关系第一天就建立起良好的基础。

请安这一环也一样,学生都站得直直的,规规矩矩地行礼,然后说早安,我本身也是站得直直的,眼睛趁这时环视每一位同学的脸,能大概知道同学的状况。以前有同学在请安时还忙着做功课,我一定叫他们重做。

匿名 说...

是的。我觉得我们这样做是对的。我们不是要显示自己高高在上,而是在训练互相尊重:教师放下自我学习尊重学生,学生则学习尊师重道。

与学生们擦肩而过时,若我先和他们对望,就用眼神来交流或者微笑,若他们先和我打招呼,未必一定说符老师早安、午安或晚安,而是“符老师”“符老师,您好!”我喜欢他们这种既有弹性又合理的方式。有些还会鞠躬呢,调皮鬼就说“姐姐”“梅姐,早安”“姐姐,您今天很美”这种幽默令我哭笑不得、啼笑皆非、招架不来。

马来同胞印裔同胞则用英语请安,忘我时就用Assalamualaikum cikgu.曾在华小就读的就用“您好吗”。

教书生涯的甜酸苦辣也能在请安哲学里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