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学生的一则短讯

原本已经把一段过去的感动暂时撇开继续我在澳洲的生活,没想到一则短讯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反省过去的一些故事。这则短讯堪称是一个奇迹。这个学生,也许应该说这群学生慢慢在我的生活里淡化了。人与人的关系会因为空间时间和距离而疏远。至少情感上不再那么投机,因为生活的因缘与成长的故事和旋律都彼此不相同。

人老了会比较念旧这是没错的。当我脸上的皱纹提醒我岁月的风沙已经刮去我脸上的老化肌肤,当在干清洁工作回家时身心的那种能量耗泄,这种种都在提醒我已经不小了。也许因为这样我才会更怀念从前。青春是本钱所以我们年轻时可以贪新忘旧。年纪大了也表示我在别人眼中是旧东西了,因此很容易被遗忘。我没本钱贪新,因为我是旧的。

一则短讯牵动着我无数的回忆。我并没有找新的东西。我一直活在旧的世界。新的世界不适合我。只是旧的世界不能常用有,唯有回忆。我的生命里承载着学生与教育。我想这些东西是跟着我一辈子了。毕竟要找到自己觉得生命有意义的事不容易。我庆幸我遇上了。

那则短讯我给了三四则回复。最后我确定第一则回复对方已经收到了。其余的就不晓得。PERTH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我没等到任何回复。以前我会生气,现在我不这么样了。学生在成长的路上有他们的难处与苦楚。一则充满疑惑与无奈的短讯已经足以让我替他心酸了。我完全没信心我的回复能帮到他什么。至少我尽力了。我知道他必须靠自己去体验痛苦去经历打击去经验糜烂的自我,只要他懂回头就好。

那一晚我回到从前一遍又一遍。我感恩自己曾经在他们的生命里活过,付出过。

2 条评论:

匿名 说...

1995在文冬一个乡村实习时,观察了一些现象,加上自己当临教时的经验及我和导师的一些对话,就提醒自己要以活在当下的态度进行教学,更不要执著师生情,尤其曾经跟过你几年的毕业生。无论他们有成就或否,我们都一样会执著。

不断提醒,现在还在提醒,执著老早就减少许多了,然,偶而还是有小执著。

说得也是,若没有这些执著,何来修行?

匿名 说...

 大约在冬季 齐 秦
 词、曲:齐 秦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
 请将眼角的泪拭去
 漫漫长夜里 未来日子里
 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
 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
 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著风 虽然下著雨
 我在风雨之中念著你
 没有你的日子里
 我会更加珍惜自己
 没有我的岁月里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问我何时归故里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
 请将眼角的泪拭去
 漫漫长夜里 未来日子里
 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
 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
 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著风 虽然下著雨
 我在风雨之中念著你
 没有你的日子里
 我会更加珍惜自己
 没有我的岁月里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问我何时归故里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