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什么才是生存的意义?

工作辛劳了两个星期又是拿薪水的日子。刚刚做完清洁工就开车到电脑室检查银行户口,确定受到了酬劳心里才踏实一些。每一分每一毫都是自己一双手含辛茹苦地创造出来的。看到这些数字心里就感到安慰。自己从来都不对钱感兴趣,唯独来到澳洲以后经历了生活的清寒才体会现实生存的条件。

这个暑假会在下星期结束。终于盼到开学的日子了。怕了工作?我想更害怕的是疲惫麻木的生活吧!暑假前是我活得最充实的一段宝贵日子。暑假里是我以金钱与工作为目标的现实日子。暑假后,我迫不及待要回到过去。虽然眼前的日子没那么担忧钱的困境,但是心灵已经枯竭了。我的所有心力及能量耗尽了。是时候充电了。是时候给自己静下来的空间去探索更广阔的提升空间。

因为工作所以我更害怕工作。不是工作不好,而是工作太浪费光阴了。这么说很多人会对我破口大骂了。不做工难不成要吃草吗?这就是现实的冲突与矛盾。我经历吃睡上班的日子。发现这样的日子是人间地狱。逼着自己把一颗心放在振动不停的机器里会是怎样的滋味?这部机器是全人类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结晶,它已经变成大部分人的生命泉源了。

我不停地问自己。难道这就是生活吗?在生活中去看自己的心。没错,确实能够看到,可是不能做什么。以前有人告诉我无论在任何时刻都能静下来,都能停下来。我现在看来是不切实际的。没办法做到,因为我们已经被推进这个振动旋转的大巨轮。里面没有你喊停的机会。别傻了!被各种杂质来回撞击混合一块儿还要搬出一副我心自在安详,这是自我欺骗的幻影而已。

我找了很久也没什么发现,只是觉得不进入这个大巨轮里才有清心自在。目前我做不到。可笑的是我想把一只脚插入大巨轮,另一只脚和一半的身躯暴露在外享受那股清凉。

生存不外是想自在,想贡献自己的力量给别人善的因缘。自己投身现实的巨轮里怎能分身去实践生存的意义呢?生活怎能感到有意义?因此,及早守护这颗心尽量不涉及世俗的因缘才能给自己足够的空间去感受生命的意义。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前有人告诉我无论在任何时刻都能静下来"

曾经被训练过,也体会过正念是什么的心,肯定比一般人更能收摄,更快收摄,那个临危不乱的心的素质比一般人高。既然能那样,证明以上那句是有机可寻的。

当然,俗务少,心理障碍少,一天时间够用,尤其作息间都能将时间用得恰到好处,宁静轻安更易得。反之,是十分费力费时及考功夫的。无功夫,无用心训练观照,即使是吃饱得空只闲着修行打坐的,心也无法宁静轻安自在。个人业障。

有些人被刀轻轻一割就叫苦连天,有些人手指都断了几根却很冷静面对。同样料子的人,有的遇事泼妇骂街,有的却静观对症下药。

我仍深信,不执著的人,能时时活在当下的人,能持续专注比较久的人,是比较容易轻安自在。

若不为生活工作压迫,心比较听话,若没办法,逃不了生活工作压迫,还是要训练做心的主人。不然?你愿意让它随波逐流吗?更苦。

心的能量能超越宇宙。我是那么深信!

PIG yu~kit^^ 说...

老师,

人为了生活而工作,若是丢了工作,人一样需要生活。而工作若没了人,那它将永远无法完成。而我并非为了生活而工作,却是为了让自己更充实而工作。原来呆在家久了,没事做也会令人很厌烦。但是工作却是说来容易做起来不简单。所需要花费的心力很多。我开始帮幼小的学生补习画画和手工。赚了一点钱。

一直急着要自己赚钱,其实不是因为需要,而是就要证明给家长看我已经长大了,我已经是会为自己想的孩子了,当然最后只是不想他们管着我。我并不是对于他们的过问觉得烦,而是我的不自由.虽然考试已过去,但我任然没自由去任何地方。算了吧。

加油吧老师。

Unknown 说...

逃离不了没钱的因缘,必须花大部分的时间在外头打拼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接受企业日益增加的人事压力。体会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知道我这篇文章所要带出的含义。

修行的最高指标永远都是美好的。有时看看一些不美好不代表忘记了自己最终极的潜能。

当我们还不是佛陀的时候,我们是有权利选择避开一些事物。当我们是佛陀的时候任何境来都不拨起心中的浪花,时时刻刻享受正念与平静的喜悦。

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自己还未觉悟。一个未经训练的一无所知的新人怎能胜任一位资深师傅的工作能力呢?

感谢我这篇文章吸引了两位进来发表感想。若其他网友看了心中也必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