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出世间

偷懒几个星期没精进用功打坐修行。给自己的理由是工作及学业太忙碌,压力大。因此尽量让仅有的时间睡觉休息。现在有没有打坐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从前即使我很努力静坐,坐醒后世间的原貌还是一样,滚滚红尘依然将我席卷.这段时期把自己投入到酒店的运作问题里,开始厌倦某些人的举止及心态。结果我自己苦了自己。

今天我的朋友没有给我拨电话。之前决定说我们一起温习翻译的练习题然后明年考澳洲翻译及口译鉴定局的专业资格。我想还是先忙完自己的课业。无奈酒店的人事纠纷深深地打击我。我不喜欢介入这些是是非非因为我知道自己会道义岸然地现身解决问题,最终导致别人的讨厌及憎恨。而我,又怎能少得了产生厌恨呢?我不喜欢讨厌别人的感觉,可是我无法跟讨厌的人沟通,连多见一面都让我觉得恶心。

我开始怀念阿姜查。一位让我对生命有很多体悟的南传佛教大师。我收藏了几乎他整个系列的书籍。每次看他的书都感觉他拿着一根梆子对我当头棒喝。文字间的智慧仿佛他在我耳边细细叮咛。看着他的书就好像他站在我面前微笑却又带着幽默嘲讽的语气点醒我。我今天傍晚倚在床边顺手翻阅阿姜查的《无常》。很神奇的心理现象突然萌起。短短的一篇文章。从一开始就把我烦厌的心一直往下沉,就此慢慢把宁静祥和的心带回来。看完一篇文章,我没再看下去。我就打坐去。坐的时间不长,但是却让我享受了失去已久的寂静。

自己常常高谈人浮于事想要放下一切,观照内心是不可能的。我现在要换一个想法。如果真的想不理尘世那就去做吧!一直在这样兜转现实名利物质的世界,内心将永远无法达到寂静。虽然大环境的因缘会影响自己,可是不能理会太多。佛陀和阿姜查都能实现大智慧大寂静,我还在等什么?什么未来计划,未来打算,原来自己一直背负着太多太多.....

表现得好享受到世间的果报容易迷失心智以为这种生活也不错。其实说穿了是在建筑另一个烦恼。无常的起落提醒我要出世间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