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疗伤的夜晚

害怕自己受伤害是我一直步步为营的原因。因为自己太容易被刺伤或是自己的精神比较衰弱。这个还不得而知。但是我可以肯定本身是容易难过的人。每一次的难过都是锥心之痛。走在柏斯的街道心里满是忧郁的情怀。以前这叫潇洒,有性格。现在才发现自己是个容易受伤的男人。然而,我不是太喜欢听王菲那首《容易受伤的女人》。原因很简单,我不想表现太软弱。

不明白为什么有人爱酗酒、嫖妓、吸毒、抽烟等。这些都是我们认为不好的东西但是大部分人在做。以前我一定用鄙视的眼光看这些人。觉得他们污浊、肮脏、没文化。现在的我对他们有了一些认识与了解。生命不过就是活在压力与调整之间。上述的行动也只不过一些人的逃避方式或暂时让自己快乐。没有错。有错吗?

我在想难过的时候找人发泄一番是否能够把自己的伤痛暂时封闭一阵。迟些时候再来面对。我工作的酒店最近又一位客人半夜憋不住了叫了妓女上房。我贴心的为他准备食物。精力消耗后感觉胃很空,要补充体力。我不断思索这位客人的心理是怎样的。是空虚?是寂寞?还是压力大想发泄?

伤心的人在电视上常看到容易与某人发生关系。其实是想慰籍自己的心灵。确实翻云覆雨后身心松了下来。问题还是接踵而来。以疗伤为名,实则玩一场危险的关系。真的很心痛怎么办?没有最爱的人在身边,或是最爱的人伤我最深。人际关系、社会形势、身份地位、权力金钱等,无不造就我们的悲伤。

我不想一般人。我很容易捕捉悲伤来自我惩罚。可是我没有如一般人的勇气去做不好的事。我的逃避方式是吃东西,什么都不做给自己一个自由的空间来安慰自己。课业工作压得我几乎窒息的时候我没时间给自己。负面的东西一大堆让我忧郁。我伤感自己没能力让情况变好。

有一首歌我特别喜欢。是关于夜晚的期盼。林子祥的《每一个晚上》。我听它是因为可以疗伤。晚上夜阑人静纷纷嚷嚷的人群与是非在寂静中吞没。陪伴着我是安详宁静的空间倾听内心的呐喊。唯有这段时间才能无牵挂地让自己体验感伤。疗伤其实就是等待裂开的刀痕让它自我凝固然后整合。当中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还有忍耐痛楚看着自己的伤口痊愈。等不及的人带着伤口又回到人流中继续拼搏。

我用了无数的夜晚为自己哀悼,为自己难过。还好生命中有很多个夜晚让很多伤心一族在疗伤中等待黎明的到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