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卧虎藏龙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酒店顶楼的住户突然来到柜台要我弄一杯Skinny Latte。她的名字是我后来向同事查询才知道。她叫Irene。我很惊讶Irene竟然懂得我的英文名。这里每个人都叫我Chee。这里我就称这位住户为艾琳。我其实有点害怕,因为我不太懂得做咖啡。

艾琳亲自到厨房领她的咖啡并开始和我聊天。她问我又没有兴趣到印度去帮助贫困的人。我疲倦的眼球忽然张大了。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想尽我的能力为这个世界做一些事!我的艾琳继续聊更多关于她在印度的经历。从印度的社会制度到义务工作的危险程度。

其实我内心真正感到震惊的是为什么我在酒店工作或生活在这个澳洲城市,人口这么稀少可是“身怀绝技”的专业人才是如此之多。我酒店的另一个长期住户,一位年龄蛮长的老人上个月刚向我短暂道别到英国伦敦牛津大学当讲师去。他其貌不扬,但却是一位历史学家。就连到我酒店入住的都是各大公司的高级职员,乃至CEO或Company President等。

我看到西方创造力无穷的社会以及无限机会的空间。我推测在街道上平凡的路人,绝大部份都有非常好的职业。他们很可能长年累月全世界到处去公干。工作之余也享受当世界公民的权利。这是大马罕见的。

知识的力量无法抵挡。若我们掌握脑袋里精灵跳动的智慧力量,我们真的就能掌握世界的脉动。唯有不断的智慧演练和吸取崭新的讯息,再结合自己的内在精髓才能走在时代的前端。姑且不谈成为决定聪明的人,若一心想赚更多的钱,可是无法与时并进,最终还是不能赚新时代的金钱大饼,因为现代的金钱是靠你颈项上方人体重要器官脑袋的运用。如何将资讯全盘摆在你的桌上才是取财之道。

我不禁要赞叹,西方社会的确人才济济。怪不得就连国际名导李安也要到西方去拍中国古代电影《卧虎藏龙》来夺下个人首座奥斯卡。别说我住在西方卖花赞花香,他们确实“卧虎藏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