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失而复得的手机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1:28 PM

一个早晨在国际机场送走我的中国朋友们,我就驱车前往附近的一家霸级综合购物中心散心。这种散心方式是我两个月以来不曾做过的事了。因为工作的缘故,生活少了一份自在。现在可好了,翻译工作结束了,酒店工作即将被缩短了,开学的日子指日可待了。

不知是否因为心情放松自在,连排泄系统也异常活跃。就在逛商场的时候,突然想上厕所。心里盘算好了,待会儿上完厕所就去看一出电影。我期待了很久的魔幻电影The Golden Compass。我这个人闲空悠哉老是会想到很有意义的事。我决定在上厕所的时候反正是排泄机能在操作,不如给我的学生发短讯。由于工作特别忙碌,回复他们的短讯老是不在最佳状态。 我把手机放在厕纸装置的上面,准备排泄开始运作时就回短讯。结果我一心一意干我的,连手机的存在都忘了。

从厕所出来马上奔向电影院看看有没有我想看的那部电影。我的眼睛可灵光了,一眼就瞄到Golden Compass这行字。时间配合刚刚好,还有十分钟就上演。我买了戏票就去到7号影院坐了下来。习惯了在戏院会息手机。这时才发现手机不在,才想起还遗留在厕所里。我一个箭步直奔到厕所。一看,糟了!我的手机不翼而飞了。进来时看见清理厕所的工作人员,马上转回头找那清洁工人去。结果对方说没看见,建议我到服务柜台去询问。

影片马上要上演。到底要先去服务柜台还是看完戏才去呢?要是先到柜台去一定耽误不少时间,花了约16澳元结果没有观赏一部完整的影片,心中觉得不值。可是要是不赶快去询问,遗失的手机怎么办呢?我这个人就是宁愿让悲剧继续的人,觉得若是真的被人拿走了,肯定也要不回了。若是有人交到服务柜台去现在去拿跟看完戏再拿也没分别。结果我若无其事的去看电影。

你说我不挂心吗?那是假的。一是担心手机里头有重要的银行资料;二是这个手机是马来西亚的手机,我用来接收学生及一些朋友的短讯,里头有很多重要的联络号码。假设真的遗失了,我就和很多人缘尽于此。电影就开始了,我的心还在期望好心人捡到我的手机交到柜台去。更乐观的想,坏心偷走的人会将里头的联络号码给我送回来。带着事实即如此的心态,我投入心情看戏了。

从戏院出来,心有不甘,又回到厕所再看一次。心里尽想到会儿可能看见手机还在那里。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的。它被人偷走了。剩下最后一个希望了。希望有人捡到送到服务柜台去。我慢慢地走向服务柜台,它在遥远的另一端。走去的时候,心里浮现了很多想法。一时感到高兴,可以买新的手机了,我看到非常漂亮又便宜的手机;一时感到难过,跟学生的缘彻底的终结了,我没有他们的联系号码了。当然还有一些好朋友的号码在没了,以后联络不上了。

坦白说,我最在意学生的联络号码了。自己来了澳洲这么久也了解到逐渐会和学生失去联系。青少年很健忘的。当你不再是他们生活的一份子,他们的记忆比电脑的病毒还厉害,马上给你清洗得一干二净。那些不再主动联络我的人,我倒不在意了。对于几位经常会联系我的学生,我感到很惋惜,我很难过就这样断了这段情。哪些学生会经常将我放在心里,会问候我,我会记得的。也是这些学生让我在遗失手机时感到难过。

到了服务柜台向服务员讲述了我遗失手机的事。对方一听就打开柜子拿出我的手机给我递上。我顿时舒了一口气,心里满是感激之情。见过几次澳洲人的文明,就连地上看到钱币也没有人会去捡。超市里我见过一位妇人看到掉在地上的商品就马上屈身捡起来放回架子上。捡到别人的东西会在原地放告示让失主联络自己取回遗失物品。这回我自己亲身体验了澳洲人的美德。

失而复得的手机使我挽救了几乎断送的情谊。这个手机联系着我和马来西亚的人。当然我理解一些可能已经中断的联系或一些几乎被遗忘的情谊,但是我还是留住最后一点希望。起码我这一方是一直在等待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