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翻译工作2

我强烈的感觉自己很想离开这份工作了。

好不容易过了两个星期。心真的很累。真想让自己松下来。这段回忆是美好的。几何有机会在国外结交那么多朋友,明白与人用心交流的感动。我几乎每天都和这些中国工人用餐,吃的都是非常俭朴的菜肴。很多时候只有炒蛋和生菜。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贫苦人们。5年前他们的平均工资不到人民币100元。生活的清寒可想而知。

与其说我的主要任务是翻译,不如说我是他们的大小事务的处理人。我非常乐意。这就好像当义务人员的工作。翻译的部分非常的少。我很想细说整个工作的事迹可是我不想太冗长。

希望我有时间可以跟他们出游一趟,度过一个无拘无束的一天。他们在1月23日回中国。我想我没有遗憾。除了和他们友好相处,处理一些琐碎事务,我还给他们做饭。我煮了一道意大利面条Carbonara。我觉得味道还不错。

真的该结束了。这份工作是美好的,但也很挣扎。我想休息的心更浓烈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师,

知道你把工作辞了,我的心不知为何也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并不是因为少了一份负担,而是那一种内疚终于没了。我很多时候都和老师一样,宁愿我自己将失去或不能赚到些什么,也不愿意去做一些会让自己良心过意不去的事情。
老师能认识很多国外的人,是件很喜悦的事。就如我能认识这一班新进佛教会的年轻人一样,我也感到很喜悦。他们所犯的错,原来和我们以前也一样。当我能够学会很耐心的教导他们时,我也因此感到快乐和自己长大了。
也许我们有时候很难要去认真的修行,但是佛法的运用真的很实惠。当你记得因果,然后做一切事情只要没有对他人不利,自然就会觉得很安心。
同时我越学会了,当你遇见不同的人就需要用他们的方式来和他们沟通,不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方式,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我和朋友之间呢有一些压力,因为复杂的感情问题。我以随缘的心态来面对。只要我没对我男朋友劈腿,然后又没有做出伤害我朋友的事那就够了。对吗老师?
我现在一直训练自己对每一个人慈悲,并不是怜悯,而是抱着希望对方不要因为我而觉得难过,而我做每一件事也抱着这样的心态。希望能有善缘。也希望我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能有好的磁场影响大家。
愿老师每一天都能渡过美好的一天。
加油!~~

Unknown 说...

谢谢你为我感到轻松自在。确实那颗石头是放下了。我也很不愿意承担起很多生活中的事务。以前我拖着斯里再也的一班孩子,别人都劝我不要白费心机。他们是烂泥没办法被扶持的。可是我还是坚持下来。我的离开,你说我会内疚吗?会!我的遗憾更多。我没办法继续指导他们。你知道吗?我还有更深的遗憾。就在我离开前我对他们施加压力希望把毕生所学倾心相授。为了确保他们获得更多,我不断鞭策。那时候他们的压力挺大,我则背负着情感上与他们逐渐形成隔膜的痛苦。我承受着失去与他们融洽的情感也要成就他们未来的方向。你说我内不内疚?我内疚自己没办法持续与他们的关系。我遗憾人与人相处久了无常来临时,那种不再如当初的温情。我看到学生对我的情感僵化了。当然学生是不会懂得自己开始的微妙变化,甚至不懂如何把握人际关系的一因缘。这点不能怪他们。只能感到遗憾。

我说这么多是觉得人应该尽最大的能力去完成任何事务。无论是重大的或是细小的。有时我们为了方便自己的习性而不愿意尽最大的能力。这是年轻人典型的自我自私的表现。不能说是错的。但肯定不是最好的。我的学生就是不去尽他们所能做到的,而选择退居其次,保守着自我的防线。这是人与人的无形隔膜的表现。你说我可以怪他们吗?我不能,他们的经历不多。可是我有权在心里自个儿生气,遗憾,难过,痛心。我不能做什么。我在这里并非要责备他们,而是想让你知道,你要快点成长,看清楚自己的无知无明。做决定时是否是只冲着自己的利益。有时很细小的自我利益,比如我懒惰出席,没心情做,不想做等。这些都是非常细小的心理变化,要去认清。

能够提供我的看法是一件高兴的事。讲了出去或许会逆耳了一些。年轻的时候就要学习大无畏的精神,别退缩去经历体验更多的事务。这些经历都是珍贵的人生历程。能够做,多做。能够改善,要改善。能够去爱,勇敢去爱。能够付出关心,不要保留。能够改变目前的局面,不要退缩。这样的人生才堪称了无遗憾。

庆幸的是你和其他同学都曾经参与很多正法的薰习。从古道的智慧体验营,斯里再也佛法系列活动,Grik禅修,Batu Pahat禅修,郑振煌教授讲课,接触符老师,志诚老师等。我敢说这都是佛陀正法的因缘。在马来西亚已经没什么比这些更好的因缘了。希望你常回忆这些。我们都很幸福,因为我们都活在最好的学佛因缘。问自己有没有好好把握?佛陀正法确实是沉稳老实没什么激情娱乐,可是就有如涓涓流水清凉平凡。如果你回想得起任何让你心神安宁,轻安自在,没有负面元素在内心升起的,那就是佛法的真正本质。欢乐激情是一时的,永恒的清心自在才是佛陀之道。

我在澳洲这里还没有喜欢的人。若可以找到几个情人就能尝试批腿的滋味。劈腿到底好不好?若那人的本质有问题,还值不值得死守这段感情?很复杂。找一个好人来爱不简单。我觉得自己要先提升,因为自己的素质提升了才会有因缘碰到跟自己能量相等的人。好比自己要实际按照正法的修行才能如实了解自己要走的路。若只停留在一般层次,碰到人和因缘也都是一般的。不明白为什么要常审查内心就不会去做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明白了内心就会不断向内探索开启深层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