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有缘千里来相遇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12:35 PM

我常觉得人类的生命不是以事业与金钱的成就来衡量的。这种感觉在每一次的感动相聚后离别时特别强烈。短暂的相聚使人格外珍惜。可能知道一辈子再也不可能或很少会有因缘再聚首。有些人一生只能见一次;有些人常常出现在身边,可是在生离死别时也就会感触一生就度过那么一次。苏东坡在《水调歌头》里就提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充分地把这种虚无的淡淡忧愁带出了。

给一间化肥厂当翻译员就在今天结束了。翻译的对象就是化肥厂的管理层与来自中国河北省一家设备安装公司的六位技术人员。老外不谙中文,咱们的老乡则对英语一窍不通,结果就有劳我这一个穿梭东西方的使者给他们充当沟通的桥梁。每天上班吃午饭都跟这些中国工人混在一起,深深地体会了炎黄子孙的精神面貌。从吃饭到一举一动我都在细细咀嚼这种中华文化的精髓。当然对中国的文化及思想形态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不幸的是他们工作期间,一位中国代理公司的总经理在这一次的出差中遭遇车祸英年早逝了。我在第一个星期大部分的时间是替死者的家属做翻译。就在匆匆忙忙中送走了伤心欲绝的家属,心里的抽空感觉弥漫了一阵。在我的一个广播里就提到了这件事。接下来的时间纯粹只是处理工作上翻译事宜。那一个星期开始和这些中国技术人员交往。心里在某种程度上体验了两种接触人的心态。从感性对死亡的哀悼转移到理性的工作模式。若是比喻作吃饭的滋味,就是冷饭与热饭混杂一块儿吃的感受。

其实我一直希望这份工作快点结束。不是对这份工作不满或者厌倦,而是自己的心力与精神都将近透支了。16小时连续不断的工作,用疲乏的精及神游的脑袋开车来回90公里使我整个人失去了方向盘。这次的经验难得可贵,见识扩张了,思想与心灵体验更丰富了。世界不再那么大,尽管相距千里还是有缘聚首,可是相遇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因为分离是必然的。

说不上什么原因让自己有这种机会遇见这些人。在澳洲的生活至今接触了很多的人事物,这是我在马来西亚三年都不会遇上的因缘。或许自己以前都在保护层里生活,不曾放逐自己在外头找生活。从前也能体会人与人的聚散离合,可是心中的烙印不深。经过一番寒彻骨才能对有缘千里来相遇的意境有多一些认识。

今早六点钟前往柏斯国际机场送走最后一批中国工人。当然他们现在都是我的朋友了。这短暂的时光我并不能为他们做什么。自己的工作都忙得快承受不住了。唯一觉得没有遗憾及亏待他们的是我一直是那么真挚的履行我身为翻译员的工作,将他们的意思向澳洲公司的上司据实转达了。在朋友的道义上绝对以礼相待,诚恳地付出我的情感。临别前,他们给我的情义我收下了。我留下了他们的热情欢迎我到北京,一幅手抄苏东坡《水调歌头》及一颗要给我买礼物的心(我拒绝了因为对他们来说澳洲的东西太贵了,我不要他们花钱。)。

短暂的相聚让我们看到有缘千里来相聚的奇遇,也让我体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咫尺天涯的疏离感。对太多熟悉及常见面的人是否就无法当成瞬间即将离别的友人?这些人都要到生命的终点才让我们有珍惜的余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