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休息走下一段路

秋意来临了。转凉的天气终于可以让身心冷静下来。之前写了一则电邮给一位好友。
开头就说:累,我真的累。其实要表达的讯息很直接。我的确非常疲倦。老汽车开在颠簸的山路,偶尔也要停在路旁歇息,好让引擎可以冷却才再次上路。

70、80年代的欧洲车Mercedes通常由一个毛病。那就是引擎可容易过度热。也许当时入口车并不是按照东南亚炎热的气候而生产。21世纪的车则以日本的技术最为人所道。丰田过去一年已经爬上全球汽车销量的龙头。若不是出现设计上的问题全球召回其中几款汽车丰田的车可称得上是意气焕发、朝气磅礴的新生代佼佼者。

写着写着为什么牵扯到汽车那话儿?我的身体感觉就像70、80年代的Mercedes,而街道上看见的年轻面孔则是新生代的Toyota。曾经以为心力可以战胜任何限制,现在不得承认岁月催人老。

现在坐在电脑前写这篇文章头脑是一片空荡荡、昏眩与半疲惫的状态很不好受。这种感觉用一个画面来形容最贴切。一个人被铁链锁着琵琶骨,悬着后颈项悬空吊着。有种动弹不得,不能思绪如意的感觉。

最近老是处于这种状态。大学的课业堆积累累。教授的课程进度行驶超前,我无暇应对。我几年前还可以干几个通宵,精神奕奕地做事。现在工作回到家想温习课业几乎是一种奢望。

怎么办?不日以继夜地努力我就无法战胜艰难课业的挑战。深深地感到身体大不如前。很多事情不是心力超强就能做到的。色身的衰败也是因缘的演变。人生走到现在我能体会休息走远路的道理。

我每天所挣扎的就是休息与努力之间的平衡。好友拨电来约吃饭。我要三思。那一两小时的饭局可能影响我当晚努力学习的效果。甚至出去了回来身心的疲累无法让我继续温习。

上几个星期我拒绝了每星期跟朋友孩子相处的时间。原本我每个周末都会去陪伴这个男孩。它需要一个哥哥陪他长大。我很喜欢他。无奈今年我不能再去了。虽然那几个小时我呆在家躺在床上可是那是很重要的休息。晚上我去上班的时候才能提起精神赶快做完工作然后温习课业。如果要去陪着男孩,我得早上放工回来赶紧水四个小时起来去他的家呆上六小时吃过晚饭后回来。接着冲洗一番上班去了。当晚我肯定脑袋空白,睡意朦胧无法专心工作及温习课业。

我感觉自己真的老了。将来的生活安排很重要。休息真的很重要。我还有很遥远的未来要走。这句话还是很管用: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