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要活得像自己

自我或是不自我可能不是目前最值得我注意的课题了。以前认为自我不是好事。过分自我更是坏事。其实看的角度或许错了。人无法满足每个人的希望。当自己的生活累得不行的时候旁人的指指点点根本无暇应对。很多人希望能跟身边的人在思想及各个方面很靠近。以为沟通可以消除距离。其实有时根本没有距离可言。只是一种概念上的一种遐想。若偏要赋予一种距离的拉近那么就是在制造距离。心若从来不曾觉得有距离就不是问题。

打破砂锅问到底,事事观察分析会是压力。胡思乱想是自讨苦吃。体会尊敬他人时一个个体。这个个体有自己的代表性。这种代表性可以从个人性格特质脾气态度等来表现。尤其是身边的好友我根本不会认为对方必须有什么自我改变,越变越好。能够当这么多年朋友就是因为对方很具某些特质。好坏我们都了然于胸。尊敬一个人的一切包括他的情绪方向或是做人方针姑且不论自我或过分自我。我们做朋友不就是知道大家重视这份友谊。做亲人是因为我们珍惜成为家人。

其实长久以来我常取悦别人所以很累。唯一可以不用这么做的时候是面对家人。可是又会被灌上对外人好过对自己人的罪名。我觉得以前获得很没有自己。转变的过程是辛苦的。可能会断送友谊但是我必须获得像自己。

我要把心里想做的事完成。毕竟我不会真的去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我喜欢在当时重视些什么人事物那是我的选择。我不希望别人来伤心来说我不体谅。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渴望。若是能够别管对方任由他去做那真好。

我要重申一句如果大家心中明了就不会介怀。若是介怀也不必非要讲明。转变是需要阵痛的。活出自己有时是要抬高自我来为自己做点事。

1 条评论:

爱梅 说...

我常对你说这一句,最近也在说:真善美。就是因为常看到你很不自在地去取悦别人,我感到这是一种累,感到这是一种假啊,我起初认识的你这种现象更强烈,那天我仍有那样感觉,所以才不断提醒要“真”。另一方面,我还是如此认为:坦诚,坦率的当儿,也顾及交流效果。以真为基础,以善为目的,以美为手段。
谁没互相尊重了?互相尊重不表示可以为所欲为。
我交流的目的并不曾想过或执着一定要改变对方,从来没有,我是以理为依归的。当然每个人根缘不同,每个人的理的定义仍有差异,没关系啦,那一点点分别,没伤害到各方不就可以了。人生智慧和阅历是不断累积的,能明智地辨理也靠其智慧和阅历了。
他人讲时我们不是用心听啦,我们讲时坦诚分享不就可以咯!就这么简单,何必去判断他人的智慧层次。真的累不想讲就温和地说累,就那么简单地坦诚。
去除怕被人安排,怕被人控制,怕被人批评的心理,这才是根源,你执着于它。不必相信我言,先自己观察。
我要讲的,不够透彻,言语文字用得不贴切,也许将成为误解的根源。懒得整理思路文字。但愿你能在生活中的一切言行举止体悟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