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你可以选择善待自己

我长期活在害怕别人对我不好或是没有好感的世界里。并不是希望人人都要对我有好感。每一次与人擦肩而过我都会特别注意对方给我的第一印象或者一种直接的感觉。当今的人们好像都不太友善。迎面而来都是杀气腾腾不然就是傲气冲天。性格与行为问题的人一般都是带着怨恨的能量。其他的人在现今社会的洗礼下都必须具备八面玲珑的特质所以要表现的自信满满,一脸“我很能干及很能言善道的傲气。还有一种人一幅不关我事的样子走在街道上。当然不可能人人都和蔼可亲不过我个人觉得怎么人群中让我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的人那么多。

我不断反省自己是不是平时摆着一副严肃的脸不拘言笑才会招致人们的如此对待。在酒店工作时我每次都会亲切地向顾客大招呼。我就用很自然的方式说话。我的同事们的表情比我夸张十倍却获得顾客的热情回应而我呢则是冷冷地或是下意识的一种礼仪回应。我这个人的缺点就是喜欢别人与自己的互动是正面的,是单纯的,是诚恳的。太多所求总是得不偿失。怪不得世间的人都如此冷漠因为得不到共鸣而又不想自己吃亏或不好受也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日复一日,我形成了一种人格缺陷。我害怕别人不喜欢我。我害怕别人跟我打交道时对我不屑一顾。我难以忍受被人瞧作无关痛痒无需体谅的人。所以我很厌恶跟人争取应得利益,就某些课题展开协商。上天总算很眷顾我。在我每一个人生阶段都出现不少贵人替我解决很多难题。然而我已经度过了很多个年头活在这种自我折磨的世界。

走过了30个年头,上天总算给我领悟了这个道理。以别人的行为及态度来折磨自己是愚蠢的。每个人带着不同的能量。这个世界上负面情绪的人比比皆是。见高就拜见地就踩的人太多人。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个道理可是心里的那关还是过不了。今年我觉得人生没有什么好怕的,丑陋与真善美原本就是昙花一现此起彼落。真的懂得善待自己是不再为别人的不好而难过而觉得自己很悲哀。

善待自己听了很多年都无法深入心底去体会开窍。突然想起在酒店碰到一位做直销行业的客户根我交谈了一小时。期间她跟我分享了一个如何教育孙女的故事。我觉得对善待自己非常有效。她说小孩子常爱闹情绪。她指导孙女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问他:”你有两个选择,一就是带着这个怨恨的情绪过整天干一些愤恨的事,二是给自己一个好心情开开心心过一天。“这个故事用在我身上太贴切。我可以选择为别人的不友善而忧伤或把心胸打开让自己不在意别人的负面能量,同时也把自己的善意通过微笑传送出去。别人不接受也无关紧要。

前几天看新闻提到刘德华最近在拍一部电影是跟少林寺有关的。接受访问时他说这次拍片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佛家所说的”不见别人过“。我觉得要是真能做到就是善待自己了。

2 条评论:

爱梅 说...

我依然喜欢这三个字,凡是“真善美”,不管对己对人对事。这样,很快乐。

对自己真,对别人真,对自己的一切言行举止真(无他人看了不舒服的假小动作),我们心中的善就来了,心中的美也来了。这样,心很自在,很快乐。

匿名 说...

Chong said,
心转境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