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疲倦无言

等到那一天,终于等到了。过程却一点也不轻松容易。这一天是累计了一整年的劳累与艰辛换取的。2008告别了大学的枷锁盼到了暑假的来临了。这两个星期真不容易。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完成艰巨的课业同时酒店缺人马不停蹄地工作了两个星期,两周的夜班伴我走过这段我想用痛苦来形容的岁月。常常是通宵达旦工作后就直奔校园绞尽脑汁参与小组讨论,呈上个人作业。同学知道我是这样工作和念书不尽大吃一惊。安东尼,我的其中一位课业小组成员,一位约五十开外的祖父级同学常常用体贴且关心的口吻慰问我。可能他的儿子的年龄跟我相若。安东尼的儿子跟他同时都是Curtin大学的学生。他的儿子今年就完成学士学位,而安东尼还有两年才获得教育学位。我最近经常迟到。因为酒店工作常拖到早上7点半才能离开。而我必须赶往下一场抗战-教育系课ED128教学与专业课。这时安东尼就会细声问我是不是刚下半就赶来。我每每频频点头。

今天我照常下班后就赶回家。对我而言今天是大日子。是我为我的2008学期画上休止符的时刻。我没有喜悦与兴奋。心理只惦念着暑假,希望赶快沉醉于等待回国的那一天。可是眼前的困难与挑战是我一刻也不能松懈。ED128今天要结集组员所有的作业然后呈交上去。作为份量最沉重的课业,我心里那有轻松可言。我负责多媒体的部分,必须等待组员最后一刻的资料审核后才交予我输入电脑。自己也有个人部分的文字作业要完成,分身乏术。可恨的是,花了整个早上最终交上去后的小组任务,我马上埋首写完另一科的论文。这个科目只有一个课业来评定整个学期的成绩。那时一篇至少2500个字的学术论文。题目很为难。是有关西方礼貌主义的运用,我必须分析一篇电视专访然后从专访中探讨Brown & Levinson礼貌理论扮演的角色,然后拟定一个模式来诠释整个礼貌形成。老实说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写什么。脑袋里一旦出现文字就赶紧往电脑里输入。下午1.30我放弃了。这就是我能写出最好的成品了。来不及校对我就交了上去。心理一点也不踏实,能否及格还是个未知数。

可能完成了所有课业很多人认为会感觉一身轻。我所感受到是一种抽空。一种空虚,一种寂寞。忙了整个学期,我累垮了自己我得到什么。我脑袋一片空白。心情有如一条长长直线没有激情起伏。什么都没有。那种感受很恐怖。结束了,曲终人散,身体感觉就要瓦解的惆怅。前几天朋友上网看到部落中我的照片不尽感叹苍老与疲态在我脸上一览无余。是的,我憔悴了。辞掉清洁工作,我要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找回自己生命的能量。回到家躺下去,睡了四个小时就爬起来。脑袋沉重得什么也不想做,无奈今晚还是照常上班。

累了,暂时结束了,短暂告别我的校园生涯。我期待着安逸舒适的暑假。我等待着回国修养的那一天。现在是疲惫且无言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