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180度

很记得曾经看过网络上刊登某学者针对英语错用的100例当中提到很多时候我们用360度的修饰来形容两极的转变。他说这是错误的。逻辑上来说360度就是打回原型。试想想从一个起点转一圈回来还不是同样的起点吗?我看了也频频称是。所以这篇文章的题目我选用180度来形容我前几天和现在的差别。这几天我拼命睡觉和看戏来弥补我一年以来奔波疲累的生活。在这之前,这种可以自在看书睡觉看电影的生活是一种憧憬的奢侈。现在我享受到了。代价是要极度节俭的生活。以前工作好像拼命三郎似的,是为了储蓄足够的金钱确保将来能够过一些无忧的生活,做教育的工作。这种心态是现在赚未来花的想法,因为回到马来西亚转的钱寥寥无几。当然也考虑到花一笔钱给家人去旅行,有朋友到柏斯拜访就能请客让他们旅途愉快。后来我真的很疲累了。

我这一年感觉自己没有学习,没能尽力从昂贵的学费中拿回应有的知识。并非大学的素质问题,而是我根本没时间和心情专研学问。我每天跟时间赛跑,跟睡眠挣扎。通宵工作回来洗个澡马上就去上课直到中午才拖着行尸走肉的身躯回宿舍。睡了五个小时后爬起来疲惫不堪,可是心理还必须顽强地赶到冲凉房将热水往头顶灌下来,试图让自己清醒。下一任务是四小时的清洁工作。晚上回到家是已经接近午夜了。明天的功课与讲课在书桌上等我。没有做好准备的话去上课根本就是假惺惺地坐着听课。所发表的意见纯属垃圾。通常我选择睡觉。因为太累了。如果是周末的话,我根本没有回家的理由。清洁工作结束后直奔酒店上班至第二天早晨。如是过了一年。压力排山倒海,学业成绩让我忐忑不安,工作的辛劳是我吃不消,可是金钱的呼唤却常提醒我以后自己的理想。

2008年的学期结束了。我辞掉了清洁工作,只保留了酒店那份职业。我知道微薄的薪金无法符合自己未来的大计,可是我选择自己的生活。我希望能够早晨醒来让阳光洒在我的脸上。所以我的睡床就倚在窗边。醒了还可以沉思享受生命的时光。时间在我身上慢慢飘过,我不再匆忙地与它擦肩而过。一年的睡眠缺乏已经使我心力交瘁了。我要弥补它。现在我在打算参与排球社每星期打球,专心完成我一拖再拖的专业心理咨商文凭以及跟一位朋友一起准备考澳洲翻译协会的专业文凭。还有我能够过一些比较自在且有修行的日子。我太怀念无忧无虑时间很多让我安心打坐沉思看佛书的日子了。

上个星期的我,还是眉头深锁忧心伤神地,而从今天起我重拾昔日的悠闲自在生活。生活的转变太大了,可是我也付出未来的代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