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坐飞机

柏斯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开车二十分钟的车程基本上已经可以走遍整个柏斯,所以我的一个朋友说他特别喜欢柏斯的机场因为不像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泰国Suvarbumi机场等其他世界主要大城市机场必须搬迁至市区的郊外。原因主要是考虑机场附近不宜由高楼大厦这样会构成危险。我的朋友提出一个柏斯机场的好处。那就是不用花时间浪费脚力从下机到领行李再到边检才能出来。柏斯机场以下机步入机场抵达厅就是行李处再往前走几步就是边检然后通过边检出去就是机场接机处。因为每个国家太爱讲派头了,机场越建越大,越搞越让人眼花缭乱。

我还有一位同事曾经在我面前批评吉隆坡国际机场说它指示牌不明确,方向很难掌握,因此容易在机场里迷路。我还以为大马人引以为豪的机场就是因为它比别人复杂又大。老实说面对这位同事的批评我不以为然。原因是我很容易就摸透吉隆坡机场的范围。对我来说走在机场里就像在经历一趟旅程。可能本人很少能够搭飞机所以非常珍惜在机场的时光。机场曾经是我想要出离又想回去的起点及终点。

多年以前,我一直跟自己说有一天我要像头顶划过的这架飞机承载着自己的伟大的理想飞出去。每每想到自己能够如此勇敢跟环境拼搏的精神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我多么地想离开大马远奔国外看世界。结果我真的很有勇气地豁了出去。我带着梦想起飞。

今天开车停在红绿灯处,远处高空正有一架飞机越过天际,我忽然很期待从柏斯起飞回到自己的故乡。世界上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没有机会坐飞机的人更多。以前时代为进步到今时今日的时候,坐飞机是有钱人的玩意儿,而现在则是忙碌的现代人和时间与距离赛跑的工具。坐飞机是一件很值得期待的事情。从你上飞机坐下的那一刻,你的神经马上紧张起来。你很想感受整架飞机。它是怎么能够飞起来的?为什么飞在高空依然感觉没事?也就是因为这种好奇和新鲜感所以坐飞机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交流。每次起飞的时候望着窗外感受着机身脱离地心吸力的掌握。心情可以马上改变。因为我离开了一片熟悉的土地。飞机飞得越搞越远我的新鲜感莫名地增加。脑海里会出现一个荧幕上面显示一个飞机图形在地图上滑翔从一个起点飞往下一个终站。

我酒店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我有时接到顾客从加拿大多伦多拨电询问入住事宜第二天他就站在我面前。也有从日本拨来要我安排接收一些传真文件。我的酒店好像他的办公室。坐飞机老远飞来也只不过想平常开车去上班一样。这些人都是企业界的最高阶层。他们的名片上都是什么GENERAL MANAGER,CEO,PRESIDENT, COMPANY DIRECTOR,PROFESSOR等。这些都是坐飞机去上班的人。今天在纽约明天已经坐在我酒店和我泡的咖啡。今天在德国慕尼黑吃着世界上最有名的香肠十几个小时后已经在我酒店房间通过INTERCOM要我准备宵夜给他。这些所谓的企业精英坐飞机的时候应该不会像我一样感触良多。他们搭飞机跟我平时达巴士与电车没什么两样。飞机就是他们的的士,所以他们体会不到坐飞机的心情。因为坐习惯了,因为拥有太多机会坐飞机,因为飞机已经变成汽车可以随时行驶;因此他们没办法享受与珍惜坐飞机的乐趣。

我讲了这么长的坐飞机的故事无非是跟自己说人就是看不清无常的动物。很稀有或无法获取的才会懂得珍惜。时常出现常常拥有的事物,内心已经提不起珍惜的心。我明年二月回国我想我会很珍惜这趟旅程因为飞机不是我的私家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