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无人驾驶

前阵子听说有很多同事明年将会离职,当中有一位是非常有经验的老员工。据说她要回到故居Adelaide(澳洲第三大城市)找工作。几个月前我刚上班时,她是我的训练员。初期对她的印象还不错,至少她肯教我很多东西。久而久之,逐渐看出这个女人的一些态度,包括不将新进的同事放在眼里。可能是觉得自己资历深厚。许多企业中的资深员工都逃不开这种高高在上的心态。

我的公司Wyndham集团是美国一家非常庞大的企业。它旗下的旅游业务遍布全世界,而且最近还不断收购一些度假旅店。别看我工作的这间规模渺小只有区区18间房的五星级旅馆,公司今年圣诞节还宴请员工去打吃一顿,较后到酒廊喝酒,全免费的。这个餐会在上星期举行了。我没去。当晚我要值班。就在午夜时分,很多公司员工都来到旅馆,因为他们的车泊在附近的户外停车场。这些平时身着制服工作的女士们盛装赴宴,还喝得醉醺醺走进来跟我热情寒暄一番。其中一伙人在谈论公司的内部斗争来宣泄不满。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里的企业政治。真不敢相信如此小间的旅馆,人事斗争也相当复杂。

我好奇的心萌起便探问究竟。结果如我内心所料,那几个摆着高高在上的资深员工惹来这班普通员工的不满。她们也透露宴会时出现的语言袭击与奉承的话。我心中其实早就对两个顶着上司光环的员工有些体验。结果她们的谈话更加深了我的见解。我的心渐渐对这些势力的人产生对立的角度。接着的日子我都不太想见到这两个人。感觉就是不舒服。我想是我不断加强对她们的负面印象所致。我对这份工作的热诚减退了。我无法接受要面对这种人。我的心失去了平衡,尽管事不关己但还是将情绪扯了进来。

第二天早晨交替时,我跟一位要好的新员工,一位来自毛里求斯的柜台小姐聊起公司的人事问题。她也投诉那两位自认权高位重的人。连续几天我的心都不舒服,不明白为什么有这种人。我几乎每个替班时间都跟同事谈论这件事。我发现我八卦了。更重要的是,我的心不再安宁。内心有一股不好的欲念向不断探听批评那两个不受欢迎的人。我发现这个事件影响我工作的士气。

有一个早晨毅然觉察到当天没人在餐厅当值。结果我加班协助厨房。临走时,厨师还不停感谢我。我觉得很满足,也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我享受团体工作互助的感觉。第二天同样的情况出现,我也向留下帮忙。这次厨师坚持不需要我留下。我内心马上赶到委屈。是人家嫌弃我吗?还是.......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觉好意被拒绝的那股打击与伤痛。

我开车沿着海边回家。心里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最近会有被遗弃的伤痛,为什么别人的是非拿来自己生气憎恨与难过?我失衡了!问题出在我自己。从前对工作态度中肯,走中道,工作在当下没有看任何无关痛痒的事情。现在习性来袭,执取自我判断的对错与是非。每天只想着那些人如何险恶,我又是何等的渺小无势力。终日让自己的心徘徊在这种喜欢判断自我取角的不真实。我的心生病了。

以前刚上班时我单纯直率。每天抱着眼光只看当下。现在回顾过去制造未来的假象让自己好费心神。以前开车去上班是气定神宁欣赏海边与夜晚的感性美态。现在是想着如何面对公司的人事。以前按时打坐正念漫步在校园,现在睡醒就吃,吃饱就工作,工作回来看报纸看电视睡觉。我看到了我的心正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

看到自己想到其他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多少如我一般的幽灵人活在充满自我幻觉的偏激世界里。一生中不断追寻不断在人海茫茫中挣扎。以为现在做的一切是为将来,是应该这样的。可是心灵实际上是活在无人驾驶的境界中,何时才醒觉?认为现实生活本是如此的话就没有办法洞察当下生活的朴实中肯中道的经验,也就活在永无止尽的苦海轮回当中。放开过去与未来,去除那些喜欢以自我批判的态度,眼光瞄准当下。这样做起事来,别扭与自我扭曲的情绪不容易升起;即使真的有不利我们的事情,我们还是能心安理得,气定神宁着手当下的事,心灵也平静轻安。

佛陀说过若你送给别人一份礼物,而别人不愿意接受,那么那份礼物是谁的?是你的。若周围发生一些不利你的因素或你不清楚是否有牵连到你,若你不卷入,等同于你不接受这份“礼物”,那么礼物会属于造事者;而你依然活在当下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样不是更好吗?起码我们避开了不必要的苦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戏,演给别人看。
人,做给自己看。
这是对人生的一种点化。
属于自己的生命,如果不是演戏,何必总在别人的眼色中消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