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真的要走了

明天早上监考完毕基本上已经为我在这所学校的教职划上句点。今夜我迷糊中醒过来。心中一股无所适从的心情油然而生。我真的要走了。这两年来在这里建立的一切即将结束。不舍学生。做了很多的事情,牵着学生走了一段路程。现在我真的把他们放下,独自走向另一个方向。我从床上爬起决定记录现在的心情。

离开前我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为学生找到学习的精神。这几个星期我就趁有空到咖啡厅陪伴学生温习功课,准备考试。提醒他们如何策划学习,为何温习。我不知道他们理解了多少。领悟有多少。我不清楚以后他们是否会继续努力。我唯一能做的是当下。

明天是最后一天。我看着他们活泼调皮的机会就只剩这么一次。同事和我监考时都发现他们有作弊的迹象。这或许是我离开前最不愿意看到的。不舍得他们但是又对他们暗地里作弊的心态感到失望。感叹我做得不够好。他们还不能领悟何谓做对的事。

青少年心态的转变是无法预知的。我是忐忑的离开。担忧他们走错下一步。担心他们自作聪明去学所谓的street smart。其实我担心不来。明年我不在了,他们会变成怎样不在我控制以内。只希望他日再相遇我能看到他们诚恳老实做人,积极正面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