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答谢

今天一位家长向我走来跟我握手。说了一句话:“谢谢你给我孩子额外的课业辅导,祝福你在新的学校一切顺利。”浅浅淡淡的一席话却勾起了我很多的感想。几天前向学生宣布的我的即将离开。其实不会有太多的感伤。学生或许觉得惆怅可是这种感觉会随着时间而淡化。这就是人与人的离别情感期限。我不觉得学生应该为了我的离去而伤心难过。我觉得他们若能时时记起我给他们的教诲就足够了。这就是教师最安慰的光荣的回报。

我不认为自己很伟大。只是尽力一位教师的责任。我跟孩子们分享了很多我从前的经历。我的人生充满了荆棘,过程是浪花朵朵,精彩万分。感谢这些经历让我可以说出很多动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或多或少激励了一群学生。之前在与学生的whatsapp传了一则自己的故事。故事中提及了我在过去一些老师对我不离不弃的态度让我发奋。很多学生读了那则短信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其实学校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应该是培养人格特质的温床。

今天午睡前看了一段我收藏了很久的电影。这个电影一直是我提醒自己作为教师的典范。电影的名称为Mr Holland's Opus。故事叙述一名音乐老师如何从教学中发现自己能够唤醒学生的内在,影响他们的人生观。结合了很多的电影,书籍与朋友的经验分享,我的教学旅程一直都是以培育人格与身心健全为最终目标。因为我相信正确的人格与人生观一定引导学生迈向成功。电影的男主角Mr Holland最终败给了绩效之上的教育体制遭驱逐离校。在他教学的最后一天,收拾东西准备离开,音乐厅传来悦耳的音乐。他好奇地探头向内看。一位离职的教育工作者看到他一生奉献教育至高的荣耀等待着他。从他一开始执教到离校的一群学生站在音乐厅的台上准备为他演奏。每一个学生面前都有一张标签显示毕业的年份。这场音乐会由当年的一位自卑的小女孩所发起的。这名小女孩如今已经是一州之长。她引领这位点拨智慧启迪心灵的恩师站上指挥台在他教学的谢幕中指挥最后一场演奏。演奏的人正是他数十年来循循善诱指导的毕业学生。

我的学生在无意间透露了为我准备的礼物作为我离开的献礼。我赶快拒绝。我只是跟他们说:“老师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提携我的人。他们一直给我力量帮助我让我成为今天的教育工者。我为你们所做的也是追寻当年他们的足迹。希望你们把老师的足迹延续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你们送给老师最好的答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