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写给一位同性友人

临走前在莉美姐姐家无意中翻阅一本儿童唐诗三百首。现在的出版社的精密策划把古代作者的心声加以解释因此现代人才容易一探究竟。每首诗的旁边注有核心内容。细细翻阅目录发现有好几首唐诗都是写给好友。若是翻阅现代的书本很少有人会把友情的动人之处写出来。我猜想大部分的作家的年龄都不小。尤其是男作家与一般男人无异都不自然表现对同性友人的情感。男人一般都认为好朋友自然心照不宣。我在想为什么古人能够那么洒脱自如把自己内心对友人的思念与爱戴毫无保留的写出来而现代人却变得如此含蓄?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在心底其实很想把自己对朋友的爱直接表现出来或者某些时候会希望能够马上让对方知道我是很在乎很关心很爱你。因为男人在社会中都以比较开玩笑,讲废话或者正正经经的方式沟通所以直接坦诚不含蓄的交谈是一个禁忌。我就不是这种男人。电影中常有的情节就是一位父亲在临死的时候才会拥抱亲吻自己的儿子然后告诉他爸爸爱你。这种情节根社会中男人与男人的交往有异曲同工的表现。我们无法摆脱社会中大部分的人的思想及行为模式而把自己也训练成顺从这种趋势。

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测试你我。我们能不能互相告诉对方我爱你?我能够在没有其他人的情况下跟你说,因为我还是担心若有其他人在场会引起不必要的猜测。我猜想你无法做到。这三个字我爱你你可能只能对你的爱人说。或许你认为我很感性。这个社会把男人训练的不能表现真感情因为这样不能做大事。其实若是换另个角度,社会其实在抹煞男人的情感,要每个男人都学会压抑。

我可能表达得不够好。但是还是要解释清楚希望你不要以为我对你有什么不轨的想法。遗憾常常是因为我们没有对那个人说出我们有多爱她(他)。我觉得勇敢说了出来心里才感到富足。

最后我要说, 我爱你,我觉得有你这个朋友是一种荣耀是一种安慰,也因为你在我心里的一个角落入驻了一个位置。我感到富足因为其他的角落还塞满了我其他朋友及我的家人及师长们还有我的学生们。我也很爱这些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