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我的命

最近老是为了学业而烦恼。我想因为不想面对困难的心理作祟。厌倦了如过关斩将,毫不停歇的闯关人生。过了一关还有下一关,几时才有停下来的时候。停下来后自己会不会有不满停顿的状况又想再次闯荡人生?老实说写论文做作业已经对我没有任何 意义了。它们只不过是我眼前的绊脚石。我必须一次又一次将它们抬开。抬走了一批又一批前路竟是满布巨石。以前觉得自己看到终点在石阵的后方就是我的目的地-理想与人生。现在觉得自己太天真了。人生没有终点,注定是要乘风破浪直至闭上双眼的那天。

现实要我低头。现实的世间与众人因缘交错的空间,大环境是我的老板主宰我的命运。它要我继续工作才有饭吃(钱不够用,不做也不能);它要我不断跟别人比拼实力论才华(做什么都讲究资历);它要我适应新的生活规律越来越紧迫(人太多条规多多,人多市场竞争大不到你不继续鞭策自己向上);它告诉我别想又停下来的一天(这就是人生)。发现自己原来属于创意型的人。不能安住在一样东西太久。比如写论文,写一两次可以越写越有干劲,自己都不敢相信以自己的英语能力可以写出这种水平。每个学期都在写,现在已经是抗拒写论文,觉得没有任何理由让我如此拼命去做。原来人需要理由说服自己要继续拼搏。我觉得自己很可怜,因为是如此的变化无常。常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为的是要尽力让自己发掘新的学习动力。

坦白说,我不知道自己这种性格能够撑多久。我喜欢做另类新事物可是又改变不了一些现实的需要。我不安于现状。更惨的是,我的灵感与动力不能发挥在一般社会的需求与大环境因缘中的跤力。我想起一部连续剧《功夫武状元》里头的男主角注定一辈子只能当乞丐因为他的生辰八字与皇帝相反。皇帝是高高在上日理万机就好比现今社会里那些成功人士企业钜子。而我是乞丐的命因为不能投身市场拼搏无法说服自己在现今的功名利益环境里表现自己。因为我只喜欢做没压力的事情,做不涉及金钱利益的事情。

读书是为了满足社会的要求,是为了让自己有资格与人一争长短。我还是怕饿死街头的。可是我得挣扎,不断挣扎。我希望自己快点越过这长达四年旅程的石阵。我想四年后有一个停下来的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