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生活就这样过

太久没有给部落写一些东西,心里总是感觉不自在,觉得可能有人会想看我最新的状况。或许自己高估了自己的网站。一般可能只有寥寥几人赏脸偶尔关顾。这样我的部落才不至于太寂寥。刚刚交上一份泰山压顶的大作业,心中的那股压力顿时宣泄。可是两个星期后又有两个功课要交上。念书的日子就是这样平凡中学习顶着压力力争上游。

现在的感觉是柏斯的生活就像在马来西亚。我的意思是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人在异乡的情怀。好像自己的心理慢慢在这里扎根。我这样说可能会被认为以后打算留在澳洲。反而没有。我只觉得自己已经不把自己跟这里的社会隔开。刚来的时候,日子是不平凡的。每样事物都是一种新体验。

我想这样的心态会好一些。起码不再感觉陌生孤单,而是渐渐投入自己该做的事情。工作与读书的两股无形压力左右包抄我。以前会觉得苦不堪言。如今已经不想再给自己投诉。我想说这就是生活。日子就这样过。

早前,在课堂结束后跟一位同学谈天。那天他刚好被讲师留下讨论他的论文的分数与评语。看到他疲倦沮丧的样子走出课室。我就知道结果不尽如意。他的课业被批地很糟糕。我安慰他。其实我觉得情况并不是这么消极的。只是这个新加坡籍的澳洲男生心理指数已跌到谷底。他很想逃离这种大学生活模式。看到他,我就看到以前的我。

人活在舒适选择权很多的时候,很多时候心眼被蒙蔽了。慢慢的懈怠与诸多方便的借口衍生。每每要把自己搞得非常糟糕,选择权逐渐被现实默夺的时候才会产生绝地反击,来个起死回生。说穿了,生活的安逸让我们忘了珍惜。我告诉这个朋友若你完全没有选择的权利,你的心理唯有接受,唯有默默忍受,默默熬苦,那时你就不会给自己理由。有时候这是一种生命的过渡期,可是它的后果太大了。有些人可以凭着无比的毅力与坚定来克服,从此思想更成熟。有些人可能就为此一蹶不振了。

活在当下,减少物欲的追求才能不断激发磨练自己的心智。我想起心灵有声故事书里有关苏东坡的故事。苏轼在最潦倒贫困的时候才写出最美的诗句。因此,人即使活得安逸心也要是贫困的。因为一无所有的心,才能提醒自己要不断创造,不断给自己加油。我的日子是这样过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