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512四川的呼唤

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震通了我的心!连日来不停地追踪新闻查看最新的灾情情报。从荡然无存的瓦砾当中看到无数堆积在底下的脆弱生命。生命的气息在黄金救援期限过后越来越微弱。虽然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奇迹发生了,可是数百人的奇迹生还掩盖不住数万人罹难的惨痛悲剧。

总理温家宝的慈悲身影和温馨感人的话语至今仍在我心中来回激荡。一方面是灾难的惨重,另一方面看到中国及国际社会的大爱精神。我的情绪一会儿在感恩感激欣慰的抚慰,一会儿在低落的深渊为罹难受灾的人民哀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你们一定要挺住!”这些感人的话语一直触动着我的心旋。

真的,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灾难。我问问自己我可以做什么。前几天,上网看到南洋商报的一则新闻关于四川地震灾区急需具备心理辅导技能的人士前往灾区协助灾后的心灵重建及灾难情绪辅导。我看看自己的能力。我竟然无法做到任何直接帮助灾区的事情。深感自己的无力与无助。来到柏斯主修教育系才发现整个课程重点不外于课业教学指导,心灵层面的教育少之又少。汶川地震提醒了我自己要开始增加一项技能-心理辅导。

教育工程对我来说就是心灵工程。教学的技巧可以通过经验累计和自学,可是专业的心灵辅导却需要专业的训练才能发挥作用。学生来学校是接受心理的调整与平衡。若要实际地给学生生命的智慧,那就只有心灵的教育。马来西亚有位著名的生死学讲师曾广志让我的影响深刻因为他的履历中有一项是心理咨商的专业资格。我想我也应该修学这一门,将来一定能发挥作用。

我上网无意中发现一所专门提供心灵辅导的学院,原来竟是曾广志曾经就读的那所,而且总部就在西澳。现在开始盘算要抱读心理辅导的课程。内心还是有点遗憾,若现在已经具备这个资格就可以马上赶赴四川协助苦难的人民。深感助人的资历不可缺,现在就要行动,因为我们不知道苦难何时发生。唯有学习有用的知识才能及时发挥效用。

汶川地震正在呼唤我:“梓鉴,赶快加油!赶紧学习!不要松懈!很多人等待你去帮助。”在深层哀悼与感动的同时,我看到了自己微薄的能力可以为社会尽到一点帮助。因此我要努力往心灵教育方面发展。

我一直听到汶川的呼唤....................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支持你的决定。对不起,找不到广志电邮址。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