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讲课

符老师在跟我的越洋电话中送给我2009年的第一份大礼邀请我到她执教的中学给学生们讲一堂课。其实很早符老师就跟我说过了。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一个飘渺的想法,可能会因为太多的因素最终不了了之。没想到贵人事忙的符老师还是在百忙中记起这件事。我第一个担忧是我能说什么?我跟符老师说你设定题目我才讲。

结果题目马上给定了下来。这个题目若是在我经历最深的时候说我相信听者一定动容。但是时过境迁我自问有这种能力给听众一阵醒觉或启发吗?后来我发现是自己最近考试结束后疲累与焦虑恐慌阵候群发作。生活没有去年初的努力精进。这两个月来生活可以用潦倒来形容。当中的喜悦与激情只不过是表面的火花,内心实是波涛汹涌忐忑难安的情绪起落。

暑假的来临当然是好。起码我不再困在学业的高压焖烧锅里。劳累的2008这就过去了。学业上我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准备,把最精彩的自己呈现。工作上我还表现得出色。毕竟我的工作不是什么高层次的领域所以要把它做好是易如反掌的事。学业不同,它要求的是脑力激荡创意思维的成果还有乐此不疲的考研精神。这里头需要太多的精神,很多个熬夜通宵的努力与过人的信心及鼓励才能成就学术的精髓。我当然做的马马虎虎而已。充其量也只能说是得过且过,每样作业尽60巴先的努力就好,但求及格过关。其实我知道自己能够表现得更好,只是怕了这种精疲力尽的生活。

2007年尾刚抵达Perth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是很艰苦地工作与念书而考取了骄人的成绩。两个不属于亚洲人专长领域的语言系学科我都拿了特优,其中一科还是考到90高分。接下来的学期我依然出色考取另两个特优。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经开始耐不住了。纵观过去的三个学期我的成绩虽然依然维持在优等可是渐渐趋向维持可以过关的水平。08年的第二学期我以为成绩只是刚及格而已。因为那个学期是我压力最频繁的日子。结果出乎意料我每科都拿优等(至少70分或以上)。幸运神真的是很眷顾我。

我分析过去三个学期自己的心理有什么变化。勤奋的泉源在哪里。其实前两个学期我的生活可以用专心精进有规律来形容。每天定时打坐冥想沉思,调整身心,即使面对最大的压力与波折都可以沉着面对而内心清安。心灵的宁静激发出巨大的能量与精力让我24小时里自我鞭策分秒不浪费,常常忆念自己人生的方向与梦想,用最大的心力做好每一件事誓要做到人生不后悔没对不起国家社会与人们。感恩过去这么多善的能量助我成就今天的我。所以我要更努力将来回馈这些前人。

我跟自己说在我回国跟学生分享我的故事之前,我必须找回从前的安住与精进力。不然当我在众人面前讲述自己的故事时,会觉得不真实很假的歌颂自己多么好。我希望那天我会是最平静沉稳内心充满感恩与精进的讲故事的人。至少不善言谈的我可以用我真挚的能量感染在座的同学。

2 条评论:

匿名 说...

c.k...

How R U???
im soo mei..do u surprise i had visit ur blog??? I dont hv any comment to u...just want to say hi to u......maybe can meet u in our hometown when c.n.y...
See u there n happy new year!!!!

Unknown 说...

听说你结婚了。我还以为你人在澳门。我过年会回国不过那时已经是初十了。祝你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