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佛陀在柏斯闪烁智慧的光芒



有幸能在国外参与佛陀日的庆典心中感到特别的兴奋。我去得特别早,唯恐没有停车的空间。我很久没有很“佛教”了。就连顶礼佛陀都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这个庆典是柏斯市的年度旅游项目,少了很多的宗教味道。我想看热闹的人比较多。我一直来回游走现场,希望能够捕捉甚至感受一丝丝的佛教情操。很遗憾我没找到。一个人生活在这里对佛法的熏陶减少了。心中那份法的喜悦逐渐被学术与现实生活的喧闹夺去了。

有一个特别的展览区命名为蓝比尼园-佛陀诞生的地方。在那里我看到了悉达多的诞生。隔壁是一系列的展览图片。在那里我看到了佛陀初转法轮,宣说四谛苦集灭道。在那里我看见自己逐渐在现实的洪流中淹没。我回想清迈禅修看见自己内心因无明与执著所产生的无底痛苦,在午夜梦回中苏醒;在禅修中醒过来而泪流满面。佛陀智慧的光芒在我心里浮现。

当晚的高潮,人们期盼已久的烟花表演。我跟自己说佛陀的智慧光芒在柏斯冉冉升起。每一次璀璨的熄灭是无常的醒觉。我有点落寞。烟花四射,光芒夺目,可是瞬间即逝。我心中的光芒也如烟花般,即现即逝,无法长久圆满。每一次的醒觉的喜悦伴随的是堕落的结束,又期待另一个觉悟。无常的起伏不定让我感觉很累。何时我心中才能如佛陀一样静止明澈,了无牵挂,光芒四射?

没有评论: